西电东送“大动脉”500千伏张恩线全线恢复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8

  2月28日6时30分,我国“西电东送”的主干道,国家电网重要的省际电力“大动脉”—— 500千伏张(重庆张家坝)恩(湖北恩施)线全线贯通,恢复送电,华中电网每天向川渝输送的电力从修复前的100万千瓦上升到200万千瓦以上,不仅有效缓解了重庆、四川的缺电状态,而且大大增强了电网的安全稳定性。

  在这次冰雪灾害中,500千伏张恩线因多座铁塔受损,全线瘫痪,直接导致重庆、四川等地外购电严重受阻。张恩双回线是川渝电网与华中主网间连接的重要通道之一,在受灾停运期间,省间4回联络线减少到仅通过500千伏万龙双线相连,输电能力降低50%。重庆由于电煤紧张,冰雪灾害和外购电困难,全市电力缺口已高达180万千瓦,电量缺口3000万千瓦时以上,占全网的30%。为了尽快打通这条电力枢纽通道,受灾严重的华中电网已经无兵可调,大年初四,重庆市电力公司在自身受灾、抢险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抽调一支1000多人组成的电力抢险“铁军”,千里驰援,支援湖北恩施境内500千伏张恩线受损区段的修复工作。

  这支被华中电网同行称为“渝能铁军”的重庆市电力公司派出的渝能建设集团员工,他们对张恩线的抢修历程,被认为是电力抢险史上的一个奇迹。他们克服了当地恶劣的交通气候条件,靠肩挑背扛,翻山越岭,在48小时内,将160多吨的抢险器材全部抢运上山。要完成目前国内最大的这基高63米、重54吨的直线铁塔——316号塔的组塔任务,按照正常速度至少需要7天,而他们只用了3天。为了抢时间,参加抢修的电力工人分成两班倒,实行24小时轮流作业。抢险队员顶风冒雪,通宵奋战,2月23日凌晨,完成了三基铁塔的组塔任务,并全面展开放线作业。2月26日,张恩线实现全线贯通,28日6时30分正式通电。

  据悉,张恩线输送的100万千瓦负荷中,有40万千瓦将会落户重庆,相当于解决了重庆80万户居民的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