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龙滩水电工程10亿度电保抗灾援重建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9

  作为我国目前已投产发电的第二大水电工程、红水河梯级开发的龙头骨干工程——大唐龙滩水电工程,在今年抗灾保电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大唐龙滩水电工程从讲政治的高度,采取强有力措施保发电,截至2月21日,今年已向南方电网输出10亿千瓦时电量,有力地支援了抗冰灾保供电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

  去年,大唐龙滩水电工程1号、2号和3号机组相继提前投产。今年以来,南方电网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冰灾,多条线路因覆冰断线或倒塔,广西、贵州局部电网解列运行。大唐龙滩水电工程送出对南方电网主网安全以及“西电东送”至关重要。根据自治区和南方电网的部署,大唐龙滩水电工程业主——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以戴波总经理为组长的应急指挥机构,迅速投入到抗冰灾保供电的战斗中。针对冰灾加剧影响龙滩安全运行的严峻形势,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精心制定了恶劣天气事故应急预案,重点落实电厂失去外部电源后的闸门启闭、机组自带厂用电以及机组自启动三部分措施。2月2日12时57分,龙(滩)河(池)甲线因灾造成事故跳闸,这极有可能使龙滩因失去外来电源酿成停机事故。为了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大唐龙滩水电工程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从而有效保证了系统用电,实现了整个工程对外供电支援抗灾。

  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波表示,大唐龙滩水电工程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注重社会效益,全面加大出力支援抗冰灾保供电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目前是枯水期,龙滩水库水位仅达337米高程,总库容为62亿立方米,有效库容11.3亿立方米。在低水位情况下,加大出力必然损失部分电量。但大唐龙滩水电工程全面加大出力,截至2月21日今年已为抗灾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提供电量10亿千瓦时。初步测算,大唐龙滩水电工程受抗灾保电影响损失电量达8000多万千瓦时。在抗灾关键时期,广西电网负荷只有400万千瓦,而大唐龙滩水电工程已投产的3台机组出力达160万千瓦,为全区和整个电网抗灾保供电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大唐龙滩水电工程继续大力支持全区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据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电厂常务副厂长张强介绍,该厂已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特巡小组,对电场内一、二次设备实施特巡,及时处理缺陷和异常,确保电厂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