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全面开展电网设施抵御灾害情况普查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17

  南方电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行之际,电网设施抵御灾害情况普查工作也随之全面铺开。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和温家宝总理关于提高电力设施抗灾能力的重要批示,落实好公司抗灾保电总指挥部3号令,3月12日,公司成立了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研究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的有关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
早在抗灾抢修复电的过程中,公司就超前思考电网抗冰问题,研究制定提高电网抵御冰灾的技术和管理措施,确保供电设施健康运行。1月30日,公司提出要很好地思考总结这场灾害对电网和电源规划、电网设计标准、电网建设标准、电网管理的影响,提高电网抗灾御灾能力。2月6日,公司组织专家研究电网整体修复的规划标准问题。2月19日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电源电网规划、电网设计标准、建设标准和融冰技术等问题,提出防御电网再度“冻伤”的三大综合措施。2月29日,南方电网抢修复电攻坚战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公司抗灾保电总指挥部下达3号令,要求在抢修复电攻坚战取得胜利之后,立即组织力量对这次受灾修复的供电设施进行复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抓紧完成电网设施全面普查工作,提出线路设防标准和加固方案,增强电网防灾御灾能力。

  按照公司党组和公司3号令的部署,目前,各单位正在对这次受灾修复的供电设施进行复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根据计划安排,各单位对整个南方电网设施、工程、线路,对电网抗灾御灾能力展开全面普查,3月底前形成完整的技术档案;4月10日前完成线路设防标准和加固方案,报公司审批后有计划、有步骤地执行。而后请专家、学者进行论证,请科研部门进行研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关于电网规划、建设的具体建议。

  据了解,3月12日成立的南方电网公司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分别是:现有电网加固和融冰技术研究应用工作组、电力应急通信网建设工作组、电网电源规划建设标准工作组、中低压电网工作组、完善应急体系工作组。

  这些工作组的任务包括有:在准确分析本次灾害中现有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受损特别是倒杆倒塔断线原因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加固原则、范围等技术改造方案,开展电网融冰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建设覆冰在线监测预警系统。抓紧对已确定方案的线路进行加固。利用公用通信资源,建设电力应急通信网,研究增强电力通信系统抗灾能力的技术措施;研究电网电源规划、建设标准,城市及负荷中心的应急保安电源配备、网间备用联络线、分布式能源等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电源布局和电网结构,对原来的规划重新审核,提出完善意见,正在实施但不满足抗灾要求的提出调整意见。研究完善公司应急管理体系,优化应急响应流程,完善各类各级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技术装备水平。研究建立与涉及民生的要害部门、重点单位的应急联动机制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