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抗冰融冰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2

  4月15日,“南方电网抗冰融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大科技专项有关课题工作协调会在贵阳召开,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公司防冰抗冰预警系统进入实施阶段,首套直流融冰装置投入生产,计划今年10月底投运,标志着南方电网抗冰融冰技术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主要开展了输电线路融冰技术及融冰装置、电网环境监测预警系统等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今年1月中旬出现的历史罕见的冰雪凝冻灾害,公司以“优先采用融冰等先进技术”为指导方向,提出了南方电网抗冰融冰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方案综合考虑了研究的先进性、应用的灵活性、实施的经济性、技术的实用性。

  在融冰装置研究方面,通过反复论证,公司确定了三种类型的融冰装置方案:固定式直流电源融冰方案、站间移动式直流电源融冰方案、发电车移动式直流电源融冰方案。3月5日,直流融冰装置样机技术规范书正式稿审查结束,3月18日,完成了招投标和评标工作,3月31日厂家开始生产。整个装置预计在8月底完成现场试验,进入试运行阶段。

  在电网环境监测预警系统方面,公司完成了《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总体方案》、《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系统主站和终端的技术规范》、《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系统贵州电网实施方案》,招标技术规范已在4月2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南方电网的防冰预警监测系统将采用分级、分布式系统结构,分南网总部和省级两级监控中心,采用CDMA无线网络通信,GPRS分组数据传输,分布式现场测量单元。将在贵州电网建设第一个示范系统,装设30个监测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