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19

  “主厂房进水,马上对进水口实施封堵!”6月10日下午,拥有全国首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的邹县发电厂锅炉队大院内人声嘈杂。随着防汛总指挥一声令下,全体突击队员迅速集结直奔险情突发地。在不到20分钟时间内,主厂房门口便堆起了一道道防洪堤坝……这是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锅炉队进行防汛突击演练时的一幕。

  华电集团公司针对今年异常气候增多、灾害事故频发等特点,进一步完善迎峰度夏工作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反应能力,确保预案有效,反应及时。

  “今年汛期和高温季节已经来临,作为中央企业,做好迎峰度夏工作是当前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公司系统要认真履行‘三大责任’,紧紧围绕‘四个安全’目标,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生产经营,确保煤炭供应,开展对标管理,提升经济效益,确保迎峰度夏工作取得全面胜利。”5月26日,华电集团公司召开抗震救灾和迎峰度夏工作视频会议,对今年迎峰度夏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狠抓安全生产,夯实迎峰度夏工作基础”

  近期,华电集团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迎峰度夏工作通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采取措施:认真组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奥运保电工作,组织抓好百日督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工作,确保机组稳发满发,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月”等工作,为确保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华电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集团部署,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工作。火电企业密切关注煤炭存量、运煤情况,密切关注供电区域内气温变化情况,从供需双方分析本地区电力供需形势,保证煤炭供应,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水电企业密切关注其供电区域内水电厂的水位变化、该区域气候气象来水情况,加强防洪防汛工作,保障大坝运行安全。

  华电富拉尔基发电总厂等单位组织开展“应急管理规范月”专题活动、“无违章创建”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做好防暑降温、防雷击等季节性事故的防范工作,保证了企业安全稳定。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把保证奥运安全用电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抓实。他们做好生产发电燃料保障工作,加强对调压系统设备检查维护,实现生产设备和周边环境防控、可控和在控。特别对火灾、天然气泄漏、汛期、社会治安等针对性强的问题,他们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分层分级进行演练,确保迎峰度夏和奥运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要求,加强设备治理。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做到组织、管理、预案、制度、队伍、物资“六到位”。华电昆明发电公司(厂)针对锅炉发生熄火频繁,大量投油助燃情况,召开了“减少锅炉燃油及降低锅炉熄火次数”专题会,采取了掺配煤监视、防堵断煤、调整锅炉燃烧方案等七大措施减少投油助燃,成效显著,确保了锅炉燃烧稳定。截至6月中旬,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已开展现场应急预案演练2次,各主业部门开展专项应急演练7次,辅业部门的专项检查正在进行中。
在困难重重的上半年,公司系统各单位深入开展“隐患治理年”、“无违章创建”活动,积极应对煤炭供应紧张、严重自然灾害频发等困难和挑战,保持了安全稳定的态势。公司系统未发生人身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设备事故,统计的100家发电企业中38家电厂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设备可靠性继续提高,机组非计划停运41次,累计台均0.11次,同比降低0.01次/台,30万及以上机组非停累计台均0.217次,同比降低0.079次。

    “保证电煤供应,牢牢把握迎峰度夏关键”

  由于电煤供应短缺,今年夏天可能再次出现“电荒”。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缺煤停机已多达41台,涉及发电容量697万千瓦。

  “煤炭需求剧增,电煤持续紧张,供应频频告急,煤价大幅飙升,是当前煤炭市场的典型特征。”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焕德对今年煤炭紧张的市场形势深有感触。

  面对困难和挑战,基于对市场形势的超前分析,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制订了“早谋划,早动员,早动手,想方设法提库存”的迎峰度夏工作思路。5月23日,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保证抗震救灾、奥运会、迎峰度夏期间电煤供应的专题会议,研究制订了《迎峰度夏电煤供应方案》,按照到9月底各厂达到20天耗煤量的目标,分厂下达了各分公司7至9月的电煤调运计划和目标库存。加大跨区调运力度。目前,跨区域调运电厂达26个。今年1至5月跨区域调运1995万吨,占电煤总供应量的35.6%。5月27日,又成功打通了蒙东大雁煤跨区域调运至铁岭电厂掺烧的通道,大大降低了标煤单价。成立了二连浩特运销公司,预计从7月份开始,每月可从外蒙古进口煤炭10万吨。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境内电煤可供资源大幅减少,华电在川发电企业抗震救灾电力生产用煤严重不足。华电煤业四川分公司启动电煤供应应急预案,派人奔赴广安、达州、宜宾、内江等产煤地区和电煤发运站点,积极到贵州、重庆等周边省市请求给予煤炭支援。5月22日,华电煤业陕西分公司组织的电煤也发往四川地震灾区。6月份,贵州省三列总计150个车皮,重庆市一列20个车皮的抗震救灾电煤专列也安全抵达广安发电公司,为保障抗震救灾电力供应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对标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赢利能力”

  今年以来,华电集团在公司系统开展对标管理年活动,在迎峰度夏期间,要求各单位努力克服困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赢利能力。

  以对标管理促效益。浙江分公司通过开展月度、每周、每日经济活动分析,重点掌握电量计划、电价执行、成本支出、煤炭价格和利润完成情况,对设备运行工况和预算执行情况严格实行动态考核,全面提升了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1月至5月份,华电浙江区域完成发电量23.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2亿千瓦时,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指标;综合供电煤耗276克/千瓦时,同比下降2.72克/千瓦时。
邹县发电厂7号机组是全国首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在该机组大修中,该厂“对标”管理,实施检修全过程管理理念,大胆进行设备改造。机组启动后创造了满负荷轴振最高值0.057mm,比同级别机组优秀值还低0.019 mm的奇迹。大修后,主要经济指标均优于大修前,满负荷汽轮机热耗降低76.8KJ/kWh,高压缸效率提高0.29%,中压缸效率提高0.80%,锅炉效率提高0.74%。华电可门公司在机组大修中实现计划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在1号机组大修中,彻底处理了机组设计、安装、调试遗留缺陷,消除设备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自2月15日并网投运以来,机组运行稳定。绿水河发电厂完成了二级站断路器改造,提高了机组运行效率,为迎峰度夏做好了准备。

  以节水调度争效益。乌江公司水电站远程集控中心代表了我国流域梯级电站远程监测监控、气候预测预报的先进水平。特别在汛期,乌江公司通过科学合理的水库水位及洪水调度,使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2007年,全年通过降低耗水率所增发的发电量11.54亿千瓦时,汛期减少弃水增发电量0.81亿千瓦时,累计增发电量12.35亿千瓦时,相当于火电厂少烧42万吨标准煤。截至6月12日,乌江公司(华电贵州公司)累计发电量达104亿千瓦时。通过科学合理地控制水库水位,降低综合耗水率,与去年同期相比,节能发电2.45亿千瓦时,节能效益开始显现。乌江公司董事长张志孝说:“乌江流域水库的集中调度管理和发电机组远程控制,不仅带来了管理模式的变化,而且还将对乌江公司的管理理念和管理体制产生深远的影响。”

  “迎”于有备,有备则无患;“度”于对标管理,管理争效益。当前,华电集团公司迎峰度夏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上半年,生产消耗指标明显下降,煤耗累计完成341.2克/千瓦时,同比下降8.63克/千瓦时。6月5日发电量是9.1119亿千瓦时,6月6日发电量是9.1024亿千瓦时,连续两天突破9亿千瓦时,创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