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化学总变安全供电运行越千天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30
  截至6月,刚刚经历“带电改造”重重风险考验的中海化学股份有限公司110KV一期总变电站连续安全供电运行突破1000天,创造了这套该厂最早投运的大型装置最佳运行记录。自2005年9月26日台风“达维”导致一期装置总变电站安全供电天数 “清零”以来,中海化学一期总变在公司职能部的支持下,在保运部管理、技术、操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多次暴风雨的袭击,经历了总变改造的“脱胎换骨”,经历了外电网的频繁波动,始终保持着与海南电网的“零距离”并行,用令同行刮目相看的业绩,保证了一期生产装置的供电稳定。

  抓落实,精细化管理硕果

  一期总变日供电量达33万千瓦时,承担着一期52万吨化肥装置、办公区、二期净水厂、塑编及复合肥厂等区域的电力供应。面对大型装置对电力供应高质量、高稳定性的要求,总变技术、运行人员以装置保运部提出的“不出现因为自身原因引起的停电事故”为目标,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认真落实到总变运行、检修的各项控制之中。

  2007年,装置保运部认真贯彻、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建立了全新的“立体巡检网络”和数据分析模式,即在总变的日常管理基础上建成以运行人员的每班三次点检、技术监督的日检和主管经理组织的周检为基本内容的三级检查网络。巡检、维护与检修的有效数据都录入“一机一档”的设备“病历式”管理档案中,在每月设备状况评估以及运行分析会议上,技术监督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制定下月的设备维护计划。

  “检修质量控制卡”是总变精细化管理中的另一项创新。每一个控制卡与设备一一对应,卡上包括了该设备的详细参数、关键控制参数、各类故障维修方案,各类检修分项目的内容,不论是年轻员工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只要是照着控制卡一步一步执行就不会因为个人因素而影响到检修质量,有力的保证了电气设备检修任务的圆满完成。

  学南网,锐意进取不停息

  他山为石,可以攻玉。2007年1月开始,电仪部报请公司批准全面开展了“学南网(南方电网,以下统称南网)、提高变电站综合管理水平”活动。总变组织技术骨干到220KV罗带站和儋州电力调度中心学习调研,邀请儋州电力公司领导来总变交流指导工作,并引入了电网在运行、检修、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方法。

  参照南网标准编制了更加合理精细的运行规范,并在施用中不断修改完善;倒闸操作一改多年来不规范的习惯用语,引入南网通用的标准术语;逐步统一操作票,实现操作票据规范化;引入旨在防止误操作的“微机五防”系统,从操作系统上杜绝误操作;设备维护标准大升级,按照国家规定调高了高压绝缘气室微水测试、二次线路绝缘测试、蓄电池内阻测试、主变有载压力开关防潮等12项设备维护标准。

  在与电网公司交流学习的同时,装置保运部协同技术装备部积极争取充分享受海南电网“大客户”的各项权益,协商达成电网晃电信息通报制度、协助我方外线检修、加快我方紧急检修时停电申请的办理过程、台风时节加强化工城供电专线的巡检等协议,为化工城的安全用电争取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重防患,预防性检修见成效

  引入借鉴、融会贯通、为我所用——这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进步。正是在不断的借鉴、创新之路上提出了个有特色的管理思路。
通过对各类停电事故案例的分析,结合海南东方历年的台风、降水等气候特点,电仪部根据一期总变特点制定完成了全年不同时间段的定期检修维护保养时间表,并针对日常巡检和主控监测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电力设备运行时的异常波动,在不影响供电的前提下,及时安排检修,将总变运行维护的主动权紧握手中。

  三年中,总变运行、检修人员先后发现并排除了1#主变压器压力释放继电器故障、2#主变A相套管积水、八化1线进线断路器34#GIS气室密封泄露、总变主供电回路25#塔A相绝缘子串1/3击穿、I段110kV进线拉线瓷瓶夹脱落等重大隐患,避免了一个又一个停电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