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直流融冰装置在贵州实战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3


  近日持续的低温天气,使贵州北部、东南部地势较高地方的110千伏、220千伏和500千伏输电线路出现5至8毫米覆冰。为减少线路覆冰带来的危害,1月7日,贵州电网公司使用500千伏福泉变2.5万千瓦直流融冰装置完成110千伏福牛线的融冰工作。1月8日分别使用500千伏福泉变2.5万千瓦站间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和6万千瓦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完成220千伏福旧线和500千伏福施II回线的融冰工作。从现场实际应用情况看,采用融冰装置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线路上5至8毫米的覆冰融化,效果非常显著,达到了研制应用预期要求。

  8日上午,随着2.5万千瓦直流融冰装置输出电流稳步升至1700安,220千伏福旧线测温现场发回线路温度升至8度,线路覆冰纷纷掉落,融冰取得成功。下午,工作人员再接再厉、通力配合,迅速准备好500千伏福施II回线路停电、相间线路尾端短接、阻波器跨接等融冰前工作,并操作6万千瓦直流融冰装置将输出电流升至3000安,线路温度升至10度,积在线路上的覆冰成块掉落,成功消除了覆冰。

  2008年1月中旬开始南方地区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冰雪凝冻灾害,给电力设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破坏。经过一个多月的奋力拼搏,南方电网于3月8日全面恢复电网正常运行。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恢复重建以后的电网,要是一个让人民放心的电网”这一重要指示,在2月份就研究确定近期采取分线融冰、应急通信网建设、线路加固三大综合措施,中长期着重加强电网建设、优化电源电网规划和提高电网建设标准,系统地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目前,各项措施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抗灾应急目标已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