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系统安全运行超100天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7

  截至4月16日0时,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安全运行超过100天,实现第一个百日无事故纪录,特高压系统和设备运行安全平稳,功率输送正常,交易电量达25.28亿千瓦时。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送能力最大、代表国际输变电技术最高水平的输电工程。工程联接华北和华中电网,北起山西晋东南变电站,经河南南阳开关站,南至湖北荆门变电站,线路全长640千米,变电容量两端各300万千伏安。

  目前,特高压线路将山西煤炭基地的盈余火电送入华中地区,高峰送电电力超过200万千瓦,充分满足了华中枯水期的用电需求。汛期到来后,华中水能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通过特高压线路向华北电网大功率送电,减少华北地区的煤炭消耗。

  2006年8月,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年底开工建设。2008年12月30日,工程完成全部系统调试后,进入168小时试运行。今年1月6日22时,工程顺利通过试运行考核,正式投运。

  工程投运以来,特高压系统和设备运行平稳,特高压交流输电的技术可行性、设备可靠性、系统安全性、设计和施工方案的先进性以及环境友好性得到验证。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成功投运和安全稳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特高压输电领域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在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核心技术和设备国产化上取得重大突破。持续做好特高压运行管理工作,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工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高压电网的建设与发展,将有力促进我国水电、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大规模集约化开发和更大范围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解决煤电运紧张等问题,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

  特高压电网的建设与发展,还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国家电力市场,发挥市场对能源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实现跨大区、远距离的电能输送和交易,有效调节电力供求关系,引导电力投资,更好地调节电力平衡;同时有利于提升我国电网技术、电力设备制造和相关行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