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扬子乙烯装置安稳运行1000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3

  5月11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扬子石化1套乙烯装置自2006年8月16日大修后,实现安稳运行1000天,创造了无非计划停车运行新纪录。

  长期以来,扬子石化烯烃厂持续完善乙烯绩效提升体系建设。通过车间、班组和个人三级绩效指标体系,实现装置到个人绩效的对接;通过以科级干部为重点的核心执行体系,推进全厂直线责任制的落实;通过乙烯绩效BPT(最佳实践小组)的攻关活动,学会“七步骤法”、“头脑风暴法”等思考问题的科学方法,做到更快、更好地发现与解决问题。扬子石化烯烃厂还大力实施承包管理,积极推广工艺操作卡片制度,卡片上详细列出关键操作步骤、工艺条件和注意事项,所有执行人依次签字确认,有效避免了责任操作事故的发生。

  扬子石化认真贯彻中国石化集团《安全生产禁令》,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对各装置安稳运行起到了显著作用。他们在每个班组建立隐患查找记录本,发动全体员工查找安全隐患。今年以来,该厂累计填写安全观察卡2901张,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去年至今,还成功避免了乙烯装置5次非计划停车。

  近年来,扬子石化烯烃厂在成功开发应用裂解炉先进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又相继实施了“10万吨/年裂解炉温度和负荷先进控制系统”、“裂解深度先进控制系统的开发研究”等项目。成功实施了“裂解炉强化传热扩大工业应用试验”项目,使裂解炉处理量同比提高7%,运行周期平均延长11.4天。2008年总部裂解炉炉效专项检测,扬子石化炉效平均值同比上升1.62%,乙烯、双烯收率名列总部同行业达标竞赛前列。扬子石化引用天然气资源,用天然气顶替较贵的液化气和自产的裂解燃料油,直接创效1亿多元。火炬气量呈逐年递减趋势,2008年下降幅度达到45%,节能总量达到8万吨标煤。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