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湖南公司构筑更坚强的全省输电网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9

  5月27日,在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塘昌村草里塘,国家电网公司湖南省电力公司兴建的500千伏郴州变电站内,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员工正在加紧吊装设备,输电线路已经架到了变电站围墙外。

  6月底,这座变电站投运后,郴州电网供电能力将提高一倍。电能将从这里输出,直接给京广电气化铁路、武广客运专线铁路提供牵引电源。

  全省电网软肋在郴州

  由于历史、自然原因,郴州的电能输送通道较为脆弱,郴州电网仅通过3条220千伏线路与大电网相连,网内只有7座220千伏变电站。

  湖南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家红介绍:“郴州的电力供应,一是没有高等级线路,外电入郴受阻;二是变电容量有限,来了电也落不下,用不上。”

  近年来,郴州年用电量以超过15%的速度上升。除本地小水电外,当地只有东江电厂是电源支撑点,每年一半以上的电量需要从耒阳、湘潭电网调入。

  全新标准强筋健骨

  2008年冰灾后,湖南公司统筹全省电网发展规划,开工建设郴州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同时架设多条500千伏输电线路,为郴州电网强筋健骨。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均按最新的电网抗灾标准建设。

  “变电站投运后,郴州电网将与衡阳、邵阳、永州电网形成500千伏骨干环形主网架,与大电网联络更紧密。这既有利于北电南送和西部电力在湘南的消纳,也能确保扩建的东江电厂系统接入,电能安全稳定送出。”郴州电力局局长易泽茂说。

  眼看变电站即将竣工,郴州新八达玻璃厂的改造工程也在加紧推进。

  “如果停电超过两个小时,这里的1400多吨玻璃水将成为废品,投资5100多万元的窑炉也将报废。”新八达玻璃厂厂长陈长宁说。在2008年的冰灾中,该厂设备、原料损失近1亿元。全厂员工辛苦奋战9个多月,实现了冰灾后的技改扩能,才有了眼下的红火场面。

  陈长宁表示,生产扩大后,供电能否跟上成了他最大的担忧。今年年初,陈长宁看到电力施工队伍在离厂不远的山坡上安营扎寨,500千伏变电站日渐成形,赶紧着手新增生产线。

  坚强网架逐渐形成

  在郴州电网日渐坚强之时,一个以湖南省14个市州为联结点,纵穿南北、横贯东西的500千伏环形电网架构逐渐形成。湖南公司在电网灾后重建和中长期规划中,着重提高主电网抗灾能力,加强包括郴州电网在内的骨干电网建设;对全省电网进行差异化规划、设计,提高设防标准,开展技术改造。

  今年,湖南公司再投资90亿元,进一步完善主网架结构、大幅度增加变电能力。预计年底,以500千伏和220千伏骨干电网为基本网架,按电压等级合理分层、按负荷相对分区的输配网架,可以基本覆盖湖南全省。

  依照特高压电网的整体规划布局,未来,湖南电网不仅可以在省内14个市州间自由调配电能,还可以通过大范围、远距离、大容量调配西南大水电资源和西北大煤电资源,形成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格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