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郑州能源开展一线安全监督 不断巩固安全管理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23

  今年以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郑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年度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安全管理年”活动。以建立健全一线安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群监作用为举措,加强生产一线隐患排查和整改,促进安全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为安全生产发挥了应有的保障作用。 

  3月初,乘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东风,国投郑州能源召开动员大会,拉开了一线安全监督工作的序幕。经过几个月的运转,已经形成安全生产行政监管与职工自主管理相互补充、良性互动的良好格局,在排查隐患、规范不安全行为、减少“三违”现象发生、增强职工群众主人翁意识等方面,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引导。国投郑州能源依托工会成立了一线安全监督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健全了会议、学习和考评机制。从基层单位挑选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同志从事具体管理工作。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在矿井的生产区队和辅助单位成立若干安全监督小组,挑选责任心强、有工作能力、热爱本职、模范遵章守纪、群众威信高的工人担任一线安全监督员,区队班组干部担任组长。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安全监督员上岗之初,都进行了为期5天的脱产培训考试。在月度会议上着重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组织参加全市统一进行的资格认证培训,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四是工作成效显著。一线监督员是安全生产的直接从事者,发现隐患和问题的针对性、时效性更强。提交的意见和建议经整理后直接向安全监管部门通报,处理结果及时在调度会上进行反馈。此外,按照“大隐患不过天、小隐患不过班”的要求,积极开展隐患排除与整治的自查自纠。能够立即解决的就蹲点守候,强化现场隐患排除,保证整改率达到100%。五是关心爱护职工。一线安全监督员既要圆满完成生产作业任务,又担负监督管理职能,责任大、担子重,各级领导处处关心、时时关注,生活上多加关怀、工作上加强指导,及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和工作补助。监督员工作热情和劳动积极性不断提高,保证了工作成效。 

  一线安全监督工作具有“群专结合、有机协调”的特点,能够形成覆盖全矿井、贯穿全天候的安全监督网络,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在优化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