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积极应对“莫拉克”保证客专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7

  受“莫拉克”风暴影响,8月8日起的几天里,我国东南部海域及其沿海地区先后出现较大风雨天气,华南地区东部福建、浙江、广东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降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为应对恶劣的天气给正在这一带进行甬台温、武广等客专工程施工造成的影响,中国通号集团早布置、早落实,干部职工全力奋战,使中国通号集团所承建的工程安全有序进行,目前,甬台温客专和武广客专长沙至耒阳通信信号子系统施工调试完毕,广深线信号系统改造也按计划进行。

  今年最强的热带风暴“莫拉克”具有风力强、雨量大的特点,对正在其经过范围内进行客专施工调试的工作带来恶劣影响的可能性增大。中国通号集团领导和各项目部高度重视,马骋总经理与坚守在武广、甬台温客专工程现场的其他集团领导提前布置抗击“莫拉克”方案,并沿线检查工程情况。

  8月2日至10日,担任海南东环、甬台温客专和武广通信信号系统施工任务的通号天津工程分公司全体参建员工采取有力措施应对“莫拉克”造成的灾害,全力以赴保障线路及施工生产安全。海南东环系统集成项目部早在8月2日就成立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台风、暴雨突袭方案和预警措施》,从组织管理、人员管理、现场施工、物资、机具、车辆管理及应急预案和抢险等方面作出详细策划,确保雨季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率100%,确保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甬台温通信施工项目部根据《关于做好甬台温铁路防范8号台风“莫拉克”的通知》精神,迅速成立了以项目经理崔长超为组长的“防台风、防洪水”应急指挥小组,成立以项目分部经理为组长的应急抢险救援小组,并制定了数套“应急救援预案”。

  “莫拉克”风暴造成甬台温客专沿线路面冲毁,通信机房严重积水,项目部调集最出色的技术能手与施工主力,与通号广州工程分公司等兄弟单位员工通力合作,经过连续36小时的抢险, 在8月11日凌晨4点,将通信设备开通,确保了列车的运行。

  随着武广全线联调联试和工程最终开通的节点工期的逼近,广东地区的连续强降雨,无疑给武广客专第三项目部、广深线项目部施工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通号济南工程分公司两项目部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等不靠,制定应急预案,备好雨具,风雨无阻坚持生产保工期。 

  8月8日至9日,通号北京工程分公司承建的甬台温工程施工现场遭遇了莫拉克风暴的袭击,狂风夹着暴雨,铺天盖地席卷着每个角落。早在得到气象台关于莫拉克风暴的预警信号后,分公司甬台温指挥部就及时统一指挥部署,各施工段职工赶在风暴到来前就已经将室外设备加以巩固,他们采取水泥浇灌的方式,将高柱信号机、轨道两旁设置的标志牌等设备统一加固,还及时购买了沙袋,围护在信号楼外墙四周,以防止风暴来临时发生洪涝灾害造成设备损伤。8日,在遭受风暴袭击时,各段负责人提前指派人员到信号楼内值班,负责监控设备,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9日,永嘉站信号楼室外积水量达1米多深,负责在此站值班的职工被困在信号楼内,一天没有吃饭,但他们依然坚持值守,确保了设备的安全运转。截止发稿时,莫拉克风暴已经退却,但职工们没有停歇,在顺利结束正线联调联试工作后,他们立即投入到后续工作中。

  目前,奋战在各客专项目施工现场的通号员工正在按照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在武广客专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一点也不能马虎,一点也不能松懈,一个问题都不能放过,必须彻底整改到位”的要求,切实以“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理念,做好客专等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为确保各项目顺利开通努力拼搏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