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公司举行重大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1

  为检验中国铝业公司事故应急总预案及中铝公司所属企业应急预案的协调性、有效性,提高中铝公司应急救援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10月19日,中国铝业公司举行了氧化铝高压溶出重大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道喜分别在中铝公司总部应急指挥中心和广西分公司演习现场观摩指导应急演练。上午9时58分,随着中铝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熊维平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氧化铝高压溶出系统为高温高压高碱,管道内料浆温度高达270℃,管道压力达65bar,是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线危险系数最高的环节。国内外氧化铝企业的高压溶出系统先后发生过多次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次演练模拟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四系列高压溶出系统发生爆炸事故情景,按照公司总部及广西分公司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

  模拟事故发生后,迅速启动了车间、氧化铝厂、分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总部四级应急预案,中铝公司总部和广西分公司联动,地方政府进行了应急增援。演练共调动了各级参与人员280多人、消防车6辆、救护车5辆、重型防化服10套、轻型防化服15套、检修车10辆及物资一批,在40分钟时间内完成了从事故发生、报警自救、接警和启动四级应急联动、人员疏散及搜救、流程抢险隔离、外溢碱液封堵回收、环境应急监测、向公众信息发布等过程。

  演习结束后,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作重要讲话。他要求,中铝公司等中央企业要在应急管理工作上发挥模范带头和典型示范作用。一是把应急工作纳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布局,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并从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资金方面予以保证;二是加强应急预案管理,进一步完善预案体系,并要做到企业和政府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三是加强应急队伍的建设,配备必要的应急资源,确保应急工作需要;四是加强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员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五是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以及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中铝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熊维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根据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类型及应急救援工作特点,进一步制定或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从总部到分(子)公司直至基层,形成上下对应、互相衔接、完善健全的预案体系。要提高预案的质量,保证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及有效性,同时还要注重本单位预案与当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预案的相互衔接。要加强预案的宣传、培训工作,使员工及相关群众了解预案的内容、懂得应急程序、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要继续落实“从严抓管理、铁腕治安全”,以应急演练为抓手,努力提高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确保公司生产的安全平稳运行,为实现降本增盈和改革发展目标创造坚实的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