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紧急部署 进一步加强安全环保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8

  1月8日凌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出紧急通知,对近期发生的两起安全环保事故进行通报,对进一步加强安全环保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近期连续发生的渭南支线漏油事故和兰州石化316罐区爆炸着火事故,性质恶劣,损失严重,给中国石油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使中国石油较为平稳的安全环保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充分暴露出一些企业没有真正树立起安全环保的核心价值观,没有把中国石油“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安全环保理念贯彻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没有把安全环保是天字号工程、是第一要求落实到各级生产指挥系统,说明企业管理环节存在严重问题,关键是一些企业的领导干部安全环保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缺乏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基层安全环保基础工作薄弱,“三违”行为严重,“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建设项目管理和施工作业程序上存在严重违规现象。中国石油将严肃追究事故有关人员的责任,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责任,绝不姑息。

  通知要求,各企事业单位要反思事故,痛定思痛,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进行深刻思考,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党组的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环保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企业各级领导要把安全环保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生产经营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管工作必须管安全环保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环保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坚持工期服从质量、技术保证安全、管理必须科学,切实合理安排工期,科学组织生产,确保冬季生产不再发生任何事故。

  二是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各企业要对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环保风险认真进行辨识;作业前必须开展工作安全分析和工艺安全分析,进行风险识别,制定风险消减方案,对重大施工作业风险削减方案必须进行论证,必须确保措施落实,尤其是人员、作业环境、工艺指标等情况发生变更时,要实行动态风险管理,严格落实“四有一卡”、“两书一表”、“作业许可”等有效风险控制方法,确保“规定动作到位”,生产受控。

  三是严密生产作业程序。要严格执行生产操作规程,严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程序,严把承包商“五关”管理,进一步强化建设单位安全环保主体意识,强化生产作业动态风险管理,强化岗位操作受控管理,强化全过程监控,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狠抓生产作业升级管理。从现在开始,特别是冬季生产期间,凡是装置开停工、重大项目投产试运,以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危险作业,必须实施严格的升级审批,并严密监控。凡是重要施工、关键作业,领导干部必须到现场指挥协调,生产技术管理部门要到现场检查指导,基层管理人员要在现场带班作业,安全监督要巡回检查,确保生产经营安全、平稳、均衡、受控、协调。

  五是狠抓措施落实。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贯彻学习集团公司《反违章禁令》的工作力度,采取强制措施,严肃查处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和岗位员工违章操作,对于违反《禁令》的员工一律解除劳动合同,违反《禁令》的承包商一律终止工程合同,坚决根除违章行为,提高全员执行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