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湖南公司连夜冒雨除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1

  1月5日晚至6日,国家电网所属湖南省电力公司对株洲500千伏云田变电站部分设备紧急实施除冰,以最快速度恢复设备运行。这也是湖南公司从2009年入冬以来首次对高压变电设备进行除冰。

  受低温冰雪天气影响,湖南电网部分设备近日出现覆冰现象。1月5日23时,500千伏云田变电站值班员报告:500千伏侧5012、5013和5021号电流互感器绝缘裙边覆冰严重,随时可能发生冰闪,情况十分危急。

  湖南公司得知情况后,立即将云田变5012和5021号高压设备退出运行,并组织超高压局员工连夜冒雨除冰。由于目前正处于负荷高峰期,5013号高压设备仍然保持运行,保证相关地区电力供应。6日1时,湖南公司相关负责人率队抵达云田变电站现场,仔细检查了人工除冰工具、照明设施、作业车辆以及除冰现场的安全措施。30分钟后,各种安全设施布置到位,现场除冰工作正式开始。随着高空作业车和发电照明机器的启动,除冰人员两人一组轮流登上高空作业车,一边用专用除冰工具敲打设备上的冰凌,一边用布擦掉绝缘子上的碎冰与污垢。每台作业车四周都设有安全监护人,随时提醒除冰人员与带电设备保持安全距离。

  6日5时30分,5012和5021号两台高压设备顺利除掉覆冰,重新投入运行。此时,天气已经好转,5013号高压设备已开始自行融冰,不需要进行除冰作业。

  延伸阅读

  变电设备覆冰仍需人工清除

  据悉,变电设备由于无法通电,所以不能用加热的方法实施融冰。目前,50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都可以通过融冰装置加热融冰,但变电设备融冰尚需人工。2008年对覆冰的变电设备实施融冰时,电网员工主要使用铁棒或木棒。这些工具在除冰时容易损坏变电设备。目前,电网员工已经用上了塑料制成的专用除冰工具,如除冰镐、敲冰剑等。这些专用设备既可以除去设备上的覆冰,又可以避免损坏变电设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