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华中电网积极应对用电紧张局面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4

  入冬以来,在电煤供应不足、来水偏枯、持续低温拉动负荷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华中地区成为全国供电形势最为紧张的地区。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华中电网有限公司最大限度地组织跨区电力供应,确保华中地区生产、生活用电。

  目前,华中电网通过三大通道接受的跨区电力计划已达381万千瓦,三大通道的日输送电量超过9100万千瓦时,相当于日输送原煤4.5万吨。这对缓解华中地区电力紧张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华北、西北送华中通道输送能力均达极限。从长远看,只有进一步加快特高压工程建设,变输煤为输电,才能有效解决华中地区长期存在的季节性缺电问题。

  2009年年末至今,华中电网限电电量达11.75亿千瓦时,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多个省份冬季同时刷新负荷、电量历史纪录的现象。华中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领导下,充分发挥大通道输电在全网资源调配中的重要作用,千方百计组织电力,尽最大努力保证电力有序供应。

  2010年1月份,该公司配合国家电网公司将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送华中功率从150万千瓦增加到200万千瓦;通过灵宝直流送华中电力111万千瓦;通过提前试运行的德宝直流工程送华中电力70万千瓦。同时加快灵宝直流背靠背工程单元Ⅱ投运进程;加快德宝直流极Ⅰ调试工作;优化系统检修方式,尽可能地降低设备检修对特高压输电的影响。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华中公司千方百计做好华中六省(市)电网间的协调互济工作。该公司2009年年末加大了河南火电调剂力度,使鄂豫联络线、鄂湘联络线的输送功率分别达到260万千瓦和245万千瓦,并积极采取临时借电、调整区外受电分配比例等多种方式在省间互济余缺。

  华中公司还定期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电力供需情况和特高压建设的重要意义,恳请其加大电煤协调和支持力度,加强用电需求侧管理,并通过中央媒体广泛宣传特高压输电的重要作用,呼吁全社会关注特高压电网建设。

  枯水期电煤紧张导致华中地区缺电

  2009年,华中电网仅火电装机就新增989万千瓦,就供给角度而言,电力供应能力较为充裕。

  那么,华中地区季节性缺电的突出问题为何长期存在?专家分析,对于水电装机容量所占比例达到40%的华中电网而言,枯水期电煤供应是影响电网供用电平衡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2009年8月以来,华中电网电煤库存持续下降。2009年12月,华中电网电煤库存从月初的1137万吨降至月末的868万吨。虽然2009年全网新增989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但电煤库存却同比下降831万吨。至2010年1月7日,华中电网电煤库存仅为787万吨,存煤天数为8天,河南、江西存煤天数仅为5天和7天,且呈持续快速下降趋势。

  据预测,1月底,华中全网电煤库存将下降至600万吨以下,届时将有更多火电机组因缺煤而停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