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克服重重困难快速恢复欧洲航班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6

  4月14日起,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川覆盖的火山喷发,由此产生的从地面到高空1.1万米(35000英尺)左右火山灰云团,持续蔓延覆盖欧洲大陆并漂移扩散到北美和亚洲,受此影响,导致欧洲空域和机场被迫关闭,多个欧洲国家分别划定禁航区,汉莎、法航、英航等航空公司都不得不采取取消航班的方式应对,按计划半数以上进出欧洲地区的旅客难以成行,据媒体综合消息,大约30个国家关闭或限制领空,导致超过680万名旅客滞留全球各地机场,影响所及,共有313个机场陷于瘫痪。鉴于国际航空专业机构每天发布航行通告(NOTAM)以及每间隔6小时发出的空域火山灰报告,受其制约,国航也不得不取消了欧洲航线的航班运行。

  但国航始终保持着与欧洲民航方面和国航驻欧洲各营业部的密切联系,积极进行会商,随时准备对航班运营进行相应调整。对于已经购票的旅客,国航通过短信等方式进行告知并免费改签和退票,通过中央电视台的中英文频道等权威媒体连续发布动态,提醒旅客关注国航网站的最新航班信息,客服电话也24小时开通接受问询。按国际惯例,通常在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力影响下航空公司取消或延误航班是可以不对旅客进行安排的,但国航出于对旅客的关注,还是及时予以了安排。自火山喷发以来,国航取消79个飞往欧洲的航班,滞留北京的旅客已高达8000多人,为此,国航打破在购票地退票的常规,除在首都机场开设窗口和柜台外,还在市内的西单民航大厦开辟了专门区域免费为赴欧洲的旅客改签并开始异地免费退票。针对很多滞留在中国的外籍旅客签证已经到期的情况,派专人在出入境局帮助其办理居留手续。在自然灾害面前,国航尽着中国载旗航空公司最大的努力。

  与此同时,国航一直没有间断对火山灰影响的实时跟踪,灾害发生后,国航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总裁、副总裁第一时间来到运行指挥中心,召集运行、飞行、机务、旅客服务、商务等各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连续研究分析,制订多种飞行预案,寻找突破路径。国航的目标很明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旦空域开放,天气条件允许,第一时间恢复飞行,快速疏散滞留旅客,接中国旅客回家!

  4月20日,连续几天在指挥中心定时会商、轮流执守的国航工作人员终于盼来了好消息,根据火山灰变化的监控情况,国航果断决定恢复北京至莫斯科、罗马、斯德哥尔摩的航班。大型机快速调集到位,最优秀的机组整装待发,机务特殊航前检查迅速完成,商务部门马上联系使领馆通知旅客,地面服务打破常规组织人员登机,因为当时火山灰还处于活动期、欧洲机场存在再次关闭的可能,一场与火山灰竞速的飞行保障在国航展开。

  这一切赢得的不仅仅是滞留旅客的平安返家,更为中国民航赢得了好评:“一直经由欧洲大陆北部飞行的国航航班此次特意绕道南欧,因此飞行时间比往常多出两小时,但中国机组人员的职业素质使我们相信他们会保证飞行的安全,能搭上复飞后首个航班真是幸运!”、“偌大的斯德哥尔摩ARLANDA机场终于迎来了航班,那就是国航CA912,方向:北京。这是火山爆发以来ARLANDA机场管制五日后首次飞往中国的航班,也是当天斯德哥尔摩ARLANDA机场唯一起飞的航班。但马上接到的通知是,因担心第二轮火山灰的到来,晚上8时机场将重新关闭,国航必须在7时10分前完成各项登机事务,否则,将不允许飞机起飞。所有人的眼睛都紧紧盯着国航的工作人员,看他们以专业的速度迅速办理相关事宜,终于,登机闸门正式打开了,直到这时,大家才长舒一口气,此时此刻,所有的心都凝聚在了一起。”

  有了第一天恢复后的成功飞行,4月21日国航率先恢复全部欧洲航班。大量的旅客要疏散、大量的航班要保障,面对挑战,国航再次显示了高水平的应急处置和综合保障能力。他们对航班逐一分析,评估每一条航路的可行性,做好突发情况下改航绕飞、减载加油、增加备降的安全预案;多手段了解欧洲空域运行状态,争取更多的飞行时刻;多渠道主动联系旅客和组织运输;机型由小改大,运力保障充足;保证正班飞行,安排多个加班;机务多了航后特殊检查,确保回程安全。与此同时,国航驻欧洲地区各营业部、航站也在紧张忙碌,积极与当地中国使领馆联系,全力以赴妥善安排因本次火山灰爆发影响的滞留旅客及时成行,恢复办理境内、外各航站经北京前往欧洲地区旅客的国际航班通程登机手续,并提醒各有关始发航站办理乘机手续时,认真核对旅客后续联程航班信息,确保旅客顺利成行。截至4月22日,国航已安排往返欧洲正班飞行43班,往返加班飞行10班,并将随时根据旅客在境内外的滞留情况合理安排航班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