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举行“安全生产月”大型综合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1

  6月18日9时30分,中国航油举行“安全生产月”大型综合应急演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大规模的实地、实兵、实装形式的综合演练,在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第二油库拉开序幕。针对首都机场安全保障的特殊性和机场油库的危险性,演练以反恐防恐和消防安全为主题。

  演练开始后8分钟,驻油库武警制服两名翻越围墙进入罐区的嫌疑“恐怖分子”,并出动排爆车辆对罐区进行排爆检查;12分钟后,第二油库运行控制室发现油罐“起火”险情,迅速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同时向首都机场消防支队报警。用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2辆机场消防车火速到达指定地点,和油库消防队员一起对失火油罐实施灭火和喷淋降温。随后,油库后勤保障队成员会同机场医院一起对受伤员工进行救治。在短短的25分钟内,包括电力系统抢修、油库输转互备、战时交通指挥、后勤物资支援在内的10余项应急预案,顺利演练完毕。

  中国航油“安全生产月”大型综合应急演练,是对国资委、民航局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也是对全国“应急演练周”活动的深化。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中国航油专题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将有助于深入检验应急预案的完备程度,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锻炼干部员工队伍,提升企业综合应急能力,对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导致的损失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航油华北公司是首都机场驻场单位中最重要的后勤保障单位之一,每年担负着大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元首、中外贵宾的专包机,以及数十万架次的中外航班的供油保障任务,不仅生产任务繁重,安全压力也很大。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安全环境和严峻的空防安全形势,容不得任何麻痹和松懈。中国航油此次演练从实战出发,旨在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确保航油供应安全。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龚丰表示,此次应急演练是中国航油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演练,共有来自中国航油华北公司、武警、机场消防、公安、医院在内的200多人参加。在演练过程中,各方力量实现了高效协同,成功处置了突发应急事件,展示了中国航油华北公司和首都机场、武警应急救援资源间的有效协同,对应急预案的方案制定、责任落实、具体措施、救援物质储备、突发状况控制等都是一次有效检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