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驻疆企业联合举行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5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应急演练周活动要求,有效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6月18日上午,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西北销售新疆王家沟石油商业储备库、西北销售新疆服务中心和西北销售新疆分公司4家单位联合举办大规模油罐着火应急救援演练。

  此次演练包括油库消防应急救援和油库防控安保应急救援两项内容。

  当天11时40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彻王家沟石油商业储备库油罐区。油库工作人员发现库区TD-203号3万立方米柴油罐发生冒顶并引发火灾,油罐区内数个上万立方米油罐受到严重威胁。储备库员工按照预定方案,立即启动紧急灭火预案,疏散油库人员,拨打“119”消防火警电话。同时,油库义务消防队迅速开启自动喷淋系统,对罐体进行冷却,展开自救。

  几分钟后,接到报警的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王家沟大队3辆重型泡沫消防车、2辆高喷车和1辆多功能抢险救援车及23名消防指战员迅速抵达火场。

  指挥员根据地形和风向当机立断,确定现场指挥点和医疗救护点,并及时与油库安全负责人联系协调,按照应急方案实施火场指挥。

  在现场,消防大队一组人员身着隔热服,携带担架到油罐附近营救受伤人员,立即展开救治;二组利用高喷车喷射泡沫对起火油罐进行灭火;三组调集2辆重型泡沫消防车分别连接库内供水管网对灭火车辆供水,其余车辆用泡沫枪从不同角度扑灭防护堤内的流淌火。

  一时间,银枪飞舞,白练当空,灭火行动全面展开。50分钟后,肆虐的“火魔”被降服。

  演练过程中,消防人员按程序分别实施模拟报警、切换生产工艺流程、抢救人员、交通管制、组织人员撤离、消防车出水冷却抢险和现场恢复等应急响应程序。演练安全顺利进行。

  演练结束后,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次联合演练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王家沟石油商业储备库是新疆三大炼油厂成品油资源东运出疆的集散枢纽,是中国石油在西部目前建成的最大的成品油储备项目。新疆油田消防部门联合开展的这次火灾事故抢险救援作战演练,进一步提高消防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作战指挥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