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陕西公司成功抵御汉江50年一遇特大洪峰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7
  7月16日至18日,陕南普降暴雨,长江最大支流汉江形成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峰。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处于汉江流域的石泉、喜河、蜀河3座水电站,担负着拦洪蓄洪调峰的艰巨任务,在该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水电厂密切配合,步调一致,成功抵御了此次特大洪峰,取得了抗洪救灾的阶段性胜利,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大唐陕西发电公司系统:提前筹划,靠前指挥

  7月初,当全国部分地区江河暴涨、警报频响时,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就把系统各企业,特别是水电厂安全防汛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该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侯国力多次就防汛工作进行重点强调,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确保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公司副总经理侯斌省则奔赴蜀河水电站工程现场检查防汛工作。同时,相关职能部门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制订应急预案,深入基层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陕西汉江投资开发公司、大唐石泉水电厂等水电企业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未雨绸缪,与气象、水文部门密切联系,及时跟踪汛情发展,并与当地防汛指挥部、各级水调组成联合防汛体系,在水库所承受范围内,全力进行洪峰的科学调度,尽最大努力降低洪峰影响,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7月16日,汉江上游水位持续上涨,陕西省气象部门发出今年首次暴雨蓝色预警。对此,大唐陕西发电公司要求各水电厂坚持做到“恪尽职责,坚守岗位,保障到位,全力应对”,誓取防洪抢险工作的全面胜利。7月18日,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副总经理刘睿湘受侯国力委托,巡视汉江流域,指导抗洪工作。洪峰紧逼,汛情告急,该公司系统全面打响了抗洪救灾保卫战。

  大唐石泉水电厂:顾全大局,严防死守

  大唐石泉水电厂位于汉江上游,从年初该厂即对防汛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对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充分做好了抗洪防汛、增发电量的各种准备。7月12日,接到暴雨预警信息后,该厂高度重视,要求各级人员进入防洪度汛备战状态,同时优化水库调度,确保5台机组连续满负荷运行,将水库水位控制到汛期最低。7月15日12时,石泉库水位接近极限死水位,该厂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对露出水面的部分水下设备表孔吊耳、进水口拦污栅进行了检查维修,对漂浮物进行了全面清除。

  7月18日3时,达到6130立方米/秒的洪峰安全通过石泉大坝,该厂迅速启动防汛1号令,严格按照度汛计划方案开展各项工作,在防洪度汛的同时抓住时机努力增发电量。7月17日10时,该厂开始泄洪,暴涨的汉江使沿江下游各县进入紧急防汛状态,万余人陆续撤离。作为担负着为下游水电站错峰重大任务的上游水电站,该厂顾全大局,密切与省、市政府防汛指挥部和下游的喜河水电厂进行联系,严防死守,主动承受超汛限水位405米运行的防洪压力,多次进行闸门调整操作,将出库流量最终控制在1700立方米/秒,缓解了下游的防汛压力,极大地发挥了汉江上游第一库的调峰作用,为整个汉江流域安全度汛赢得了主动、抢得了先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唐喜河水电厂:调峰错峰,安全多发

  7月17日21时30分,大唐喜河水电厂上游石泉水库最大出库流量达到6300立方米/秒,为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该厂维持出库流量在3500立方米/秒左右,成功为下游错峰达14个小时。18日17时,陕西省防汛办下达命令,要求喜河水电厂关闭泄洪闸门,为安康水电厂泄洪调度错峰。接到命令后,该厂迅速调整运行方式,再次减少下泄流量至1700立方米/秒,成功为下游电站错峰。

  由于洪水来势迅猛,为确保安全度汛,该厂在调峰错峰过程中泄洪闸门操作频繁,截至7月19日12时,省、市防汛指挥部共发布闸门操作命令22次,所有操作全部正确无误。喜河水库与石泉水库联合调度、科学调度和经济调度,实现同步排沙,成功为下游错峰达14个小时,圆满完成了上级防汛部门下达的调峰错峰任务,为缓解下游防汛工作作出突出贡献。此外,该厂在洪峰到来前及时联系陕西省调提前腾空库容,及早做好度汛准备,实现多发电量227万千瓦时。

  大唐蜀河水电站:工程建设,经受考验

  大唐蜀河水电站位于石泉、喜河、安康水电厂下游,全部6台机组已投运4台,但仍有5、6 号两台机组正在安装建设。因采用径流式水库和厂顶溢流式厂房的设计,如不能很快封闭5、6号机组盖板,将面临水淹厂房的严重局面,同时因泄洪能力受到制约,上游水位涌高将影响旬阳县城防汛。面对空前的防汛压力,汉江投资开发公司带领各参建单位争分夺秒、奋力拼抢,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17日17时,蜀河水电站上游安康水电厂开始泄洪,至18日凌晨,该水电站进入紧急状态,陆续开启右侧5扇闸门泄洪,并启用厂房1、2、3、4号机组段表孔泄洪;18日19时,安康水库入库流量猛增到24700立方米/秒,22时下泄流量为19100立方米/秒;18日晚到19日3时,蜀河水电站5、6号机组盖板先后封闭完毕并开始泄洪。至此,该水电站泄洪设施全部开启参与抗洪;19日4时,洪峰到达蜀河坝址,6时达到最大流量24700立方米/秒。在全体人员的努力和各项完备措施的保障下,蜀河水电站安全度过建库以来第一次特大洪峰的考验,为保护沿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

  目前,汉江流域又形成新一轮特大洪峰,大唐陕西发电公司所属各水电厂正全力以赴,做好应对未来持续强降雨和超汛限洪水的防范措施,认真组织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汉江流域安全度汛,确保人员、设备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