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四川分公司落实责任全力抵御洪水侵袭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9
  7月15日开始,四川省境内出现了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受灾最重的一次强降雨过程,嘉陵江流域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面对自然灾害的无情侵袭,大唐四川分公司举全力誓保人身和设备安全度汛。

  未雨绸缪,靠前指挥

  大唐四川分公司一直将防汛工作摆在重要地位,今年入汛以来,该公司根据省内强降雨天气趋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要求所属各企业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充分做好来大水、防洪水、抗洪灾的人力及物资准备,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和机组安全稳发。

  7月23日一早,从大唐四川分公司所属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公司和四川川北电力开发公司传来紧急汛情,广元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内涝严重,给各企业在役电站、在建工程带来了严重影响。

  灾情发生后,大唐四川分公司党组快速反应,紧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通报了分公司系统各电站所属流域近期汛情状况,专题研究部署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在果断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抗洪救灾,要求系统各企业在抗洪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落实除险、排险措施,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设备和财产损失。

  7月23日10时,受上游强降雨影响,嘉陵江、白龙江、东河洪水暴涨,大唐四川分公司所属蜂子岩水电站、碑沱水电站流域水流量将超过洪水标准。汛情就是命令,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段忠民立刻下令,根据洪水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人员的职责;分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月友首先带队赴川北电力开发公司和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公司指挥防洪抗洪工作。随着洪水水量的增加,段忠民亲自带队在第一时间深入洪水流量最高达19000立方米/秒、受洪灾最严重的广元苍溪嘉陵江流域和东河流域一线指挥抗洪救灾工作。分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熊国民,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工会主席黄宇,总会计师姚立三则留守家中,做好防汛值班工作,分工协作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同时要求各企业要坚持值班,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沉着应战,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7月23日14时,段忠民在嘉陵江流域抗洪救灾一线,紧急安排部署此次防洪抢险工作。一是全面检查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和器材物资是否到位,要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物资到位和措施到位;二是要求加强重点防汛工程的安全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查找原因,并立即上报;三是立即撤离基坑中的施工设备和施工人员到安全地点,采砂船及时避港;四是及时做好天气预报、水文情报预报等汛情信息的搜集整理、分析判断和发布工作。

  全力以赴,众志成城

  在抗洪救灾一线,地处山区的大唐四川川北电力开发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切实履行职责,坚守岗位,积极组织抢险抗洪队伍,做好人员撤离、分流预案,千方百计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

  蜂子岩水电站地处东河流域,属流域苍溪境内梯级开发的第二级电站。由于该电站库容小、调节能力差且河道窄,洪水一般呈现陡涨陡降特性,如遇突发性的洪水,将对电站防洪和厂区内设备造成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当洪水期尾水位较高时,因设计、制造、安装上的不足,该水电站存在主轴密封倒灌致使水淹水导甚至导致厂房涌水等防洪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川北电力开发公司蜂子岩项目部,在今年2、3月份的腾库检修中已开始有计划地对电站存在的隐患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成立了防洪领导小组,制订了电站防洪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反复讨论精心研究编排了符合电站实际的防洪演练方案。

  7月23日14时,东河流域上游蜂子岩水电站流量上升至14843立方米/秒,达到500年一遇洪水标准,422米的洪峰水位比正常运行水位高出16米,洪水量大大超过校核设计的洪峰流量。15时整,东河流域下游碑沱水电站最大洪峰流量已超过15000立方米/秒。对此,川北电力开发公司领导审时度势,立即下达命令,安排所有人员和设备撤离至安全地带,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险情。

  在嘉陵江流域的抗洪一线,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公司调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组建由各参建单位、消防和干部群众等参加的抗灾队伍,全面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

  受上游强降雨影响,23日17时,亭子口枢纽工程坝址洪峰流量已经达到15000立方米/秒,超过5年一遇洪水标准,且上游降雨仍在继续,水位还有上涨的可能,预计21时将达到18500立方米/秒,超过10年一遇洪水标准。7月23日23时,亭子口枢纽工程坝址流量达到19200立方米/秒,超过10年一遇洪水标准,逼近20年一遇洪水标准;7月24日8时,亭子口枢纽工程坝址流量降至9000立方米/秒,嘉陵江流域洪水在逐渐减弱,亭子口枢纽工程开工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顺利通过坝区。

  居安思危,科学调度

  今年入汛以来,针对我国南方多省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及四川省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突发、频发问题,大唐四川分公司所属眉山电力开发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做好防汛度汛工作,根据城东河床式电站特点,不断总结和分析洪水特性,做到防洪与发电两不误。

  7月份洪水到来期间,该公司因高度重视气象雨情预警,组织措施到位,及时做好了水库提前预泄和拦蓄洪尾,确保9000立方米/秒洪峰流量安全通过,防洪工作整体有序开展,全厂机电设备、金属结构、泄洪建筑物等经受住了行洪考验,未出现异常,未发生次生灾害,并利用准确及时的信息及科学预测在确保安全防洪度汛的同时增发电53.1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