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阳逻电厂严防死守筑牢安全“堤坝”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30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入汛以来,湖北省降雨天气持续不断。当前,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省内江河湖库水位急剧上涨,长江急流湍涌,浊浪腾翻,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23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武汉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26日湖北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为Ⅱ级。根据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长江汉口站水位预计28日将达到30.5米,这将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居历史第二位。

  华能阳逻电厂紧邻长江,防汛工作至关重要,全厂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华能集团和股份公司迎峰度夏、防洪渡汛工作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攻坚克难的精神,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早部署,多举措,抓落实,提高警惕,高度戒备,克服了连续暴雨恶劣天气、铁路塌方等困难,日夜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保电第一线,取得了防汛抢险的阶段性胜利,展示了华能职工不畏艰难、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央企勇于履职的企业风范。

  未雨绸缪 组织保障得力

  根据气象信息,长江中游在汛期将处于主要多雨带,湖北省长江段可能出现较紧张的防洪态势。为此,华能阳逻电厂领导班子5月中旬召开迎峰度夏、防洪渡汛工作会议,向全厂干部职工发出了防大汛、抗大洪的号召,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把防汛压力想得更严重些,把抢险难度想得更复杂些,从好处着想,从最坏处准备,迅速打响抗洪抢险攻坚战。成立了防洪渡汛指挥部,由张国平厂长任总指挥,分管生产的梅绪文副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防洪渡汛保安全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安保部,成立了联合抢险突击队,即时进入紧急状态,随时听候调遣。

  实战演练 行动有序有效

  为有效应对持续雨天的考验,进一步做好防洪渡汛工作,结合六月份“安全生产活动月”,阳逻电厂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实战、模拟防汛演练,配合华中网调进行了迎峰度夏全国联合反事故演习。通过这些演练,职工队伍得到了锻炼,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得到了提高。

  严阵以待 生产秩序井然

  22.5米,23米,23.7米,24米……

  7月初以来,江边泵站长江水位不断上涨,泵站全体人员积极行动起来,按照防洪渡汛方案的要求,提高警惕性,加强了值班工作和设备巡查,做到水位记录准确,定期调试防汛设备,做好渗漏点的记录和整治。当前长江水位24.60米,江边泵站排污口已被淹没,已进于防汛临战阶段,运行部24小时严密监控,严格执行防洪应急预案,做好战胜预计比98年更大的洪水的准备。同时拓展煤源,确保燃料供应,保持库存维持在三十万吨左右,确保了防汛期间电煤供应不受影响。

  众志成城 谱写抗击塌方赞歌

  7月份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华能阳逻电厂铁路专用线多处发生险情。华能阳逻电厂厂长、防汛总指挥张国平同志多次深入现场,指导铁路沿线防汛抢险工作,对铁路抢险和路堤防塌方工作提出了“严防死守、确保畅通”的要求。

  7月11日下午16时10分,K2+852—K2+872发生塌方,根据记录,50分钟前该处曾通过一列重车,当时未发生塌方。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接报后,铁路公司负责人、共产党员门瑞生、高建中同志立即组织人员赶往事发现场,并及时启动防汛抢险预案,在第一时间对该区间进行了封锁,副厂长、共产党员余跃才同志当晚出差回汉,便直接从机场赶赴事发现场指导抢险工作。暴雨还在瓢泼似的往下落,在抢险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铁路公司抢险突击队立刻扑向塌方险段,起道的起道,捣固的捣固,扛沙袋的扛沙袋,一切抢险工作都按照预订方案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近6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修复了塌方险段,煤车可以限速安全通过了。这个时候时间已经指向夜里11点多了,铁路公司干部职工全身湿透,饥肠辘辘,但是他们望着畅通了的线路,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7月13日12时35分,大暴雨。巡道员吴世平同志巡视到K2+650米处时,发现该处线路异常,立即报告值守人员,得知此时有列车从滠口站开来,情况十万火急,他迅速向列车开来方向奔跑并用红旗发出停车信号,当班列车司机王江斌,乘务班副班长、厂“四优”共产党员张桂生同志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列车停稳后,距塌方处仅30米。此时,线路下沉约15毫米,路间已严重外涨。张桂生同志下车查看后,吓出一身冷汗。由于吴世平同志处理及时果断,有效防止了一起列车颠覆的重大行车事故。

  华能阳逻电厂接险情报告后,副厂长余跃才、经理门瑞生等领导干部及时赶到现场,组织人员做好抢险的准备工作。抢险突击队到达后,立即开展抢险工作。滂沱大雨不停地倾泻,雨衣、雨鞋根本起不了作用,很多人脱掉雨衣,光着赤脚,冒着暴雨,拼着命干。一铲、两铲,一袋、两袋……装的装、扛的扛,大家甩开膀子大干,汗水雨水湿透了全身全然不顾,齐心协力,争先恐后,争分夺秒,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线路于下午16时48分恢复通车,电厂一列因险情拦停的41节重车拉响风笛,向列车的终点站缓缓驶去,所有现场的抢险人员发出了胜利的欢呼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