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多项措施做好雷雨季节航班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09
  近来全国各地雷雨高发,对保证航班安全和正常提出了严峻挑战。为此,国航制定了严谨的预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业务培训,强化了雷雨季节航班运行标准和程序,以确保飞行安全,力争航班正常。

  国航运行控制部门完善了雷雨季节航班运营和运力调配方案,商务部门科学合理安排航班计划,飞行部门特别开展了绕飞雷雨等业务知识强化培训和模拟训练,机务部门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最大限度保证运力。

  地面服务是大面积航班延误后最直接面对旅客的环节。国航对雷雨天气时的航班生产流程进一步进行了细化:一是严格控制截柜时间,维护大多数旅客利益,对于晚到的旅客加贴特殊标识,并派专人引导快速通过安全检查,以缩短上客时间;二是登机口处加大对重要航班的找客力度,保障旅客顺利登机;三是对重点航班的保障,值班领导必须到场靠前指挥,重要岗位实行双岗制;四是加强与公司各部门和协作单位的协调和沟通;五是加强与媒体的互动,确保航班延误信息能及时发布,并尽快告知旅客。

  今年的雷雨天气较多,每当雷雨袭击,国航地服各生产中心都会迅速启动“双岗制”,加派人手做好旅客服务和航班保障工作。旅客服务中心会积极做好延误旅客的引导和安抚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向旅客提供免费餐食和饮用水;对于航班延误导致后续航班衔接不畅的中转旅客,工作人员会根据相关信息,尽可能提前为旅客改签好后续航班,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及时将中转旅客信息告知各相关航站,为延误行程的中转旅客解除后顾之忧;根据雷雨天航班不正常情况,对延误航班逐个进行了梳理,对于由始发航班延误,造成后续接飞延误时间较长的航班,提前掌控信息,根据航班的具体情况,将旅客安排在相应的其他航班上,对于无法倒客的航班,提前通知各相关部门,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工作,为了确保航班信息的及时有效传递,工作人员使用离港前端系统直接发布延误航班信息,并采用步话机、内通及电话等方式通知各生产岗位,在第一时间内将航班信息通知旅客,避免旅客误机;根据航班延误情况,分级增加签转柜台,以北京为例,当航班取消5班(含)以内时,将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K区开设3个改签柜台,当航班取消5-10班(含)以内时,将在K区开设5个改签柜台,当航班取消10班以上时,开设8个改签柜台;加大延误航班信息的通报力度,在值机大厅LED显示屏,及时滚动航班最新信息及改签方式,在值机区域增加小范围的区域广播,及时通知旅客航班开放办理值机手续时间,同时在J区开设急客柜台;做好航延时的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并为滞留旅客提供饮水和方便食品,并提前准备好为旅客改签客票工作,方便旅客改签后续航班。站坪运行中心面对连续的雷雨天导致的路面湿滑,为确保站坪各种生产保障车辆运行安全,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在站坪机下加派工作人员,在特种车辆与飞行器对接时进行现场指挥,防止车辆与飞机的刮碰;各区域主管、员工提前到位、检查车辆状况,严格执行雨天行车车距、减速慢行等安全操作规定。行李服务中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获取航班进出港的一手信息,合理安排人员加班留守,保证生产人员充足;为了防止旅客托运的行李在装卸过程中被雨水打湿,他们准备了苫布,将旅客行李进行苫盖,保证行李的清洁干净,并严格控制平台车近靠飞机的速度、距离,观察好地面作业环境,为了使进港旅客能尽快提取到行李,在进港旅客行李提取大厅增派工作人员,加强对旅客的引导服务。载重平衡中心针对雷雨无法起降延误的航班,并造成同一架飞机执行的后续航班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回程航班有许多航班不能正常起飞、或取消、或备降其他机场的情况,加大对不正常航班的监控力度,严密监控每一个航班的最新信息和动态,及时调整飞机平衡数据,确保飞行安全;为了保障代理的外航航班舱单及时送到飞机上,配载员们提前二十分钟到达机坪,以免因雨天路滑导致舱单晚到,造成航班延误,影响服务质量。

  北京夏季雷雨天气较多,当发生航班延误的时候,国航会积极为旅客提供客票改签服务,同时旅客也可以通过拨打国航客服热线、登陆国航网站或前往国航售票处等多种方式进行客票改签。如果航班延误时旅客已经到达机场,可以通过国航在首都机场的售票柜台进行签转服务,同时,请及时关注候机楼内的指示牌、显示屏、广播,地服会通过多种方式向旅客通报航班延误动态情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