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有效应对贵州冰雪凝冻灾害天气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04
  从2010年12月31日起,贵州大部地区陆续出现冰雪凝冻灾害天气。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及早预防,妥善应对,贵州电网公司及时启动防冰应急预案,目前电网运行总体平稳,贵州全省未发生重要客户的停电事件。

  12月29日晚,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获悉贵州情况后要求贵州电网公司动员全体员工严加防范,全力应对,防范大面积停电事故,保民生、保稳定。12月29日,南方电网公司下发通知,要求所属各单位加强覆冰预警监测及信息报送, 加强融冰装置运行维护。2011年1月1日,南方电网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冰雪凝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贵州电网公司抗冰工作提出要求,并派出工作组赶赴贵州现场指挥抢修工作。1月2日,贵州电网公司启动自然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并成立了抗冰保电应急指挥部和7个应急处置工作组,所属各单位相应成立了抗冰保电组织机构,明确责任,迅速开展工作。从1月1日起,南方电网公司已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贵州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离岗,安全生产等部门和单位安排24小时值班。

  截至1月4日8:00时,贵州电网110千伏及以上覆冰线路307条(500千伏线路覆冰18条,220千伏线路覆冰35条,110千伏线路覆冰254条)。严重覆冰线路条数(覆冰厚度达设计值的40%,或持续符合覆冰条件4天)81条,从分布区域看,贵阳和遵义地区凝冻情况较为严重。

  因覆冰引起的线路跳闸12条次,其中220千伏线路3条次,110千伏线路9条次,经过全力抢修,已恢复受损线路7条;剩余5条110千伏线路正在全力抢修中。贵州全省无县城因覆冰引起停电,全省共有68个乡镇因覆冰停电,已恢复67个(遵义45个乡镇、铜仁22个乡镇已于3日21:00恢复正常供电),剩余都匀还有1个乡镇未恢复,目前正在全力抢修中,预计4日恢复正常供电。

  针对线路出现的覆冰情况,贵州电网公司分别启动固定融冰装置和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进行融冰,截止1月3日,贵州电网公司成功实施了5条110千伏线路方式融冰、4条220千伏及以上线路(500千伏福青线,220千伏习鸭I回、伏福旧线、烽阳线)直流融冰,覆冰全部脱落,效果明显。贵州电网公司还组建了21791人的防冰救援队伍,准备柴油发电机(车)865台、水泥电杆6000根、光缆42868米、柴油、汽油等应急物资,随时待命。

  目前,云南电网有7条线路覆冰,超高压公司有18条线路覆冰,广西电网3条线路轻微覆冰,广东电网未出现覆冰。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贵州省大部分地区还将至少持续一周的低温雨雪天气,长期天气趋势不确定。南方电网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开展线路融冰,全力做好线路抢修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自2008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开展线路抗冰加固工程、实施直流融冰技术、建设覆冰监测预警系统“三大措施”,大幅提高了电网防冰抗冰能力。如遇冰灾将全力保证主网架正常运行,保证西电东送通道可靠送出,保证地级市不停电,基本保证县城及重要用户的供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