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采取措施全力确保春耕生产用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18

  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认真做好春旱的防御工作,面对当前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确保春耕生产用电。

  目前北方出现的旱情,对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局部地区有轻度影响。今年以来广东累积降雨量比常年偏少43%,局部存在旱象。云南除西双版纳地区、贵州除北部三个县有轻度干旱外,其余大部地区暂未出现明显的气象干旱。广西、海南未出现明显旱象。

  由于各地各部门未雨绸缪,通过预测预报,科学调度,在降雨比常年严重偏少的情况下,主要流域水库蓄水情况较好,为今年的春耕备耕和群众饮用水储备了充足的水源。1月份以来,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比多年平均多16%、12%,澜沧江流域来水比多年平均少6%。截至1月底,主要流域梯级水电站蓄能18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0亿千瓦时。

  今年以来,南方五省区电力需求快速增长。至2月15日,全网最大负荷9826万千瓦,同比增长15.0%。南方电网公司加强对来水、电煤等情况的动态跟踪分析,超前做好电力供应预案,保障了五省区电力有序供应。为了支援北方地区抗旱用电,南方电网克服自身电力供应不足的困难,在1月份与国家电网置换三峡电量4.5亿千瓦时,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应困难。

  下一阶段,公司将继续关注旱情发展,全力保障抗旱春耕用电需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水库运行方案,提高水能利用效率。加强水情预测分析,配合国家防总要求,优化水库调度,确保水库水位可控在控。

  二是精心做好供电预案,优先保障农业用电。对涉及农业、人畜饮水、抗旱的用电单位主动上门开展用电检查,确保安全正常用电。

  三是全网统筹平衡,加强余缺调剂。根据各省区电力供需情况,合理调整省间送电计划,最大限度保障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