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神宁公司灵新矿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十四周年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11

  3月9日,神华集团神宁公司灵新矿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十四周年,累计生产原煤3710万吨,创造宁夏矿井安全生产最长周期,安全生产位居全国国有重点煤矿前茅。

  ——文化引导,让员工自己紧握生命安全金钥匙。作为神华集团安全生产标杆示范矿井,该矿本着一切工作从员工利益出发,以“零干扰、零事故、零伤害”为目标,创造性提出“六要六戒”灵新作风,强力推行“煤矿可以杜绝碰手碰脚事故”的安全理念。大力实施“人、机、环、管+文化”的“4+1”安全生产管控机制,在四、五采区和五更山采区建立起以领导嘱托、亲人叮咛、幼儿呼唤、工友关怀、安全警句、安全谏言、事故漫画等为主题的3个井下千米安全文化长廊,深化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极力防范“无知故意型”、“明知故犯型”、“屡禁不止型”、“假管放纵型”、“留患成灾型”五种类型事故发生,增强干部员工抓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科技投入,筑牢矿井安全防火墙。该矿近年来先后攻克西天河下原煤开采、工作面过断层、地质冲刷带和转角开采等50多项生产难题,积极推广应用锚网锚索联合支护新工艺。建立了安全信息平台,建立和完善了束管监测系统、森透里昂瓦斯监测系统、井下移动通讯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对矿井主变和风机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形成了安全质量和隐患排查的闭环管理系统,大大增强了矿井防灾、抗灾能力。

  ——精品工程,让员工铸造精品保安全。在现场管理中,该矿始终坚持“严是爱松是害”的管理思想,完善了各级领导下井跟带班、员工不安全行为管理、隐患排查与治理等67项制度,建立一整套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精细化管理制度与模式。把深层次军事化管理由地面延伸到井下工作现场手指口述规范化操作和岗前危险源辨识,实行了安全管理与经济利益相挂钩的动态考核奖罚机制;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长期开展优质工程创建活动,提升井下精品工程创建水平;长期坚持开展“五型”区队、班组和员工评比表彰活动。每月在采掘和辅助区队各评选一个精品工程给予表彰,累计奖励1370多万元,激励了全员、全方位参与岗位保安热情;严抓工作面安装回撤、切眼开切、斜井运输等薄弱环节和重点地段动态监控,及时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员工思想上不松懈,安全上拧紧弦。

  ——感恩教育,引导员工心怀感恩保安全。在全国煤炭系统中率先将感恩文化教育引入到安全教育体系中,形成了独具灵新特色的“10+4”感恩主题教育法,坚持管理找差距,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来教育员工,引导员工把对企业的感恩之情转化为敬业爱岗能动力,抓好自主保安。

  ——九位一体,筑牢矿井安全防线。发动党政工团全面参与安全监督和管理,形成“九位一体”抓安全工作机制;利用夫妻同开安全会、“五走访一必谈”安全帮教等形式做好后进员工帮教转化工作;常年开展家协女工深入井下送温暖不断线,实行了员工安全承诺制,使员工向区队、班组、家庭做出承诺,做到警钟长鸣,时时绷紧安全弦,促进矿山和谐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