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日本大地震 中国航信全力保障民航信息系统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18

  北京时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发生里氏9.0级罕见大地震并引发巨大海啸,随后不断升级的核辐射危机,愈发引起全球关注。受地震影响,日本部分机场相继关闭,航班运行严重受阻。对此,中国民航快速反应,合理调配航班,确保人机安全和运行有序。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航信)作为央企一员,运行维护着国内几乎所有航空公司海内外的旅客订座和航班控制系统,是民航运输正常运转的神经线。地震发生后,中国航信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成立了应急支援小组,制定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对日航班正常运行,确保重大运输任务等的顺利完成。

  地震当天,中国航信董事长徐强、党委书记崔志雄等得知消息后,万分焦急——“航信驻日分公司的情况怎样?那里的干部员工安全吗?”一系列担忧缠绕在他们的心头。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部门努力尝试与日本公司取得联系,终因通讯不畅未果;中国航信总经理肖殷洪正值出差国外,也及时打来电话询问和关注事态进展。当天,中国航信紧急确立了驻日机构应对地震的三条原则:一是驻日员工自身要多加保重,确保人身安全;二是加强与总部联系,实施每日报告制度,紧急情况可随时汇报;三是迅速与当地机场、航空公司等取得联系,全力配合航空公司保证民航运输安全有序。

  地震次日,正值周六双休,安全生产与质量管理部有关人员坚守岗位,经过反复努力,通往日本分公司的电话那头终于传来了盼望已久的声音,在转达了公司领导的慰问和指示后,也获悉了我驻日人员安全的好消息;与此同时,作为分管信息和外事工作的中国航信副总经理王玮,立即安排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日本取得联系,了解情况,跟踪报告,并从外事角度要求日本公司及时与当地使领馆联络;分管安全生产的朱晓星副总经理,亲自在一线坐阵,指挥部署;党委办公室也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密切关注着事态进展。

  14日一早,中国航信副总经理朱晓星召集运行中心、研发中心、安办等举行专题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对事态发展趋势做出预判,并提前做出应对民航运输突发性任务的预案,把应急工作做在了前面。会上成立了由其担任组长、由安办、运行中心、研发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应急支援小组,具体协调指挥公司抗震保障工作。

  紧接着,震后支持及服务保障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了,首先是在运行中心客户服务部开通了“中国航信客户服务应急专线”,每日通报最新情况并及时为航空公司提供旅客名单报。同时,制定《中国航信日本震后保障应急方案》,建立了数据库备份制度,以确保当地机场秩序较为混乱和态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旅客信息的全面和准确可用。

  当前,中国航信正根据上级要求和方案部署,密切关注灾情进展,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各生产部门加强值班,做好应急准备,密切关注对日航空服务各环节的运行状况。尤其是处于灾区第一线的航信日本公司全体员工,关键时刻更是显现出无比的坚毅与高尚情操。接连不断的余震,不断升级的核辐射威胁和担忧,以及周围纷纷撤离的同胞与朋友……面对这一切,他们没有恐慌,没有被击垮,而是以国家和行业使命为重,继续坚守岗位,履行着一个航信人的光荣职责。驻日办事处总经理翁奕表示:我们将坚决地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和总部要求,密切与航空公司同步,竭尽所能完成好民航运输保障任务!

  灾难面前,中国航信各级干部员工勇于担当,迅速行动,做好了随时应对突发大规模航空运输任务的准备。相信在国家和上级主管单位的领导下,在航信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经受过一次又一次考验与历练的中国航信,必将在此次保障民航信息系统及旅客安全的战斗中,再一次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