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湖南电网安全运行30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6

  截至5月2日,湖南电网实现安全运行30年。 
  湖南“湘资沅澧”四水贯穿全省,境内山多林茂,靠近沿海省份,洪水、台风、雷雨等自然灾害频发。湖南东、西、南三面环山,这种特殊的地理结构,使湖南屡发严重冰灾,2008年发生了历史罕见、长达27天的冰灾。湖南省电力公司顽强拼搏,众志成城,保住了电网安全,在最困难的时候,还为邻省贵州东部电网的黑启动提供了有力帮助,得到了同行和社会的广泛赞誉。灾后,通过抗冰技改和差异化规划设计,湖南电网进一步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30年来,湖南电网建设突飞猛进,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的“三横”“两纵”“两环网”500千伏主体网架结构,电网输送能力和吞吐能力显著提高,基本满足了新增电源装机的送出和年均增速10%以上负荷发展的需要;电网技术装备不断改善,电网运行控制能力不断加强,全面建成省、地、县三级调度能量管理系统(EMS),完成省地县一体化调度运行管理系统(OMS)建设,建成覆盖全部220千伏厂(站)、地级以上调度机构的调度数据网及永州、怀化两个地区水调自动化系统;完成了湖南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一期建设,基于卫星的机动应急通信系统投运;开发多种固定式、移动式融冰装置,突破500千伏线路融冰瓶颈,形成高电压交流融冰、低电压交流融冰、直流融冰相结合的综合融冰体系。 
  此外,湖南公司根据省情、“冰情”,闯出了一条适合湖南电网的安全管理之路,不断推动湖南电网走向“本质安全”;持续提高员工素质,为电网安全奠定扎实基础;坚持严抓严管,员工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安全绩效持续提升;狠抓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两个着力点,建立了指标量化、责任清晰、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有效地保证了安全压力逐级传递,安全责任逐层落实;坚持开拓创新,破解管理瓶颈,实现突破和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