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落实责任 夯实基础 坚持安全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2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从去年至今,通过狠抓安全生产“三深化”和“三推进”,落实“三突出”和“三加强”,强化“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坚持“科技兴安、本质安全”战略,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了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健康,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有力促进了科研生产经营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总经理许达哲专门组织召开集团公司党组扩大会议、安委会全体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有关《通知》文件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制定11项具体落实措施。

  副总经理李跃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大现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集团公司领导亲自参加安全生产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在深入各单位调研、检查工作的同时,也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一并检查和落实。各院、基地、直属单位和公司领导认真传达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树立“零伤害”理念,严格“零缺陷”管理,追求“零死亡”目标。

  为了落实责任制,集团公司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

  许达哲总经理与各院、基地、直属单位、公司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规定了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和工作要求,同时收缴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各院、基地、直属单位、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其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分解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做到奖罚分明。集团公司还坚持科学管理,坚持“铁腕”抓安全,及时纠正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督促有关单位严肃处理生产安全事故有关责任人,始终保持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

  集团公司坚持“科技兴安、本质安全”战略,开展专项研究。

  结合航天行业特点,开展本质安全评估体系研究。主要研究本质安全的最小化原理、替代原理、稀释原理、简化原理及相关原则在火化工品单位、危险作业现场的应用,研究建立本质安全度评价指标体系,坚持“依靠科技进步,从源头抓本质安全”的总体思路。

  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研究,制定《危险作业安全评审和审批管理规范》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标准,加大了安全生产投入和安全技术攻关力度。

  组织召开二级单位、总体部、火化工品单位、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建筑施工、动力运行和民用产业等专题安全生产座谈和交流会议,探索“科技兴安、本质安全”的措施和方法,拓展安全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实际应用。

  集团公司突出重点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稳步持续推进安全传感器工程建设,按照预定目标完成了有关火化工品作业I级危险点安全传感器工程建设验收;完成了安全传感器工程系统软件升级和换版工作,并在有关单位完成安装;编制了集团公司《安全传感器工程技术规范》,有效指导了各相关单位开展安全传感器工程建设。该工程获得了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集团公司主要科研生产经营单位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复评验收,累计13个单位获评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机械制造企业。今年,集团公司重新修订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核标准》,印发重点工作计划,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及年度审核。这两项重点工作以危险源辨识、分析和评价为基础,以开展对照标准查找安全隐患和问题为核心,以整改和消除隐患、提高现场本质安全度为目标,夯实了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资委、国防科工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另外,集团公司周密策划和部署,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加大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

  同时,集团公司还狠抓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素质和能力。

  目前,集团公司总部、13个二级单位和53个三级单位已设立安全生产总监,尤其是重点单位和火化工品单位都已设立安全生产总监,总监队伍在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全系统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具有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的比例稳定在90%以上。

  安全生产专家组得到了调整充实。经各单位推荐,集团公司确定了由37名专家组成的安全生产专家组,分为综合管理组、型号总体组、机电工程组、建筑施工组、民品三产组,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重点工作。

  集团公司还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

  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过程中,集团公司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航天科工安全生产论坛暨安全生产文化手册发布仪式。活动以“科技兴安、本质安全——中国航天安全生产发展之路”为主题,共征集论文150余篇。组织基层车间班组和研究室的一线职工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考试,对临时工和合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全员安全意识显著提高。集团公司2007年获得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2009年获得全国“安全伴我行”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2010年获得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知识竞赛优胜单位奖。

  集团公司还加强了对型号“两总”、厂所级以上领导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型号“两总”安全培训率达到70%、厂所级以上领导安全培训率达到100%、火化工品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率达到100%。二院283厂和699厂获得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授予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集团公司还认真组织应急演练,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

  集团公司认真落实“一案三制”,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加强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督查、指导以及逐级审核与备案。在各单位开展演练的基础上,集团公司组织所属建筑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主管领导及上级机关领导等现场观看应急演练和安全传感器工程演示,起到很好示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建筑施工应急预案管理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集团公司强调,各单位要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着力全面细化、深化、强化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本着“简节有效、重在班组、广泛参与”的原则,认真组织、策划、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确保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健康,促进科研生产经营各项任务顺利进行,为进一步做强做优集团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