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水利枢纽安全运行三十年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1

  7月30日,葛洲坝电站投产发电30周年。葛洲坝水利枢纽,这座承载了中华民族兴利除弊、根治水患梦想,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制造、安装、运行管理的民族典范工程,已安全运行30周年。

  举世闻名的葛洲坝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是长江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作为三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战准备,葛洲坝水利枢纽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实践,在河流泥沙研究和“蓄清排浑”模式实验,深水围堰修筑,大流量、高水头截流技术,大规模机械化施工,大型船闸及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等方面,为三峡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准备,开启了中国水电事业走向世界的辉煌之门。

  葛洲坝工程的建设,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30年间,这座“万里长江第一坝”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416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煤1.6亿吨,减少碳排放4亿吨。30年来,葛洲坝船闸安全运行38.6万闸次,通过船舶208万艘次,客运量达7368万人次,过闸货运量达6.29亿吨,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葛洲坝水利枢纽建设与运行实践,不仅充分说明了工程的设计、施工建设是成功的,同时也为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运行管理、流域梯级水库调度、大型内河航运管理等都提供了宝贵经验;推动了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大型水电机组电气辅助设备技术进步;促进了华中、华东两大电网联合,为全国电力联网提供了技术准备;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科研、设计、施工、管理人才;成功解决了洄游珍稀鱼类人工繁殖与保护,堪称二十世纪中国水电建设的丰碑。

  通过坚持科技和管理创新,不断研究、开发和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设备技术改造、升级、换代,提高机电、船闸设备的技术水准和自动化水平,葛洲坝枢纽历久弥新。葛洲坝电站机组运行工况仍好于设计,值班方式实现少人值守。葛洲坝船闸运行管理通过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监控,运行的先进性、安全性、可靠性不断提升,满足了三峡蓄水后航运需求。葛洲坝水利枢纽全面提升了我国建设和管理大型水电工程、大型水电工程融资和资本运作、大型水电生产运营和市场营销、梯级水利枢纽统一联合调度、建设和运行管理大型内河船闸通等核心能力,这颗二十世纪“管理先进、指标领先、环境友好、运行和谐”的水利明珠目前依然焕发着夺目的光彩。

  据悉,8月5日,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将在葛洲坝举行仪式,庆祝葛洲坝水利枢纽安全运行30年,并举办水电开发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届时,将邀请全国的水利水电专家出席论坛,共同研究和探索未来中国水电事业的发展方向与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