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山核电工程接受国家综合安全检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9

  8月4日,国家核电安全检查团,如期拉开了秦山核电站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综合安全检查的帷幕。这是福岛核电事故后,国家核电安全检查的最后一站。随着为期两天检查的结束,国家对国内全部运行核电站和在建核电工程综合安全检查划上了句号。

  众所周知,此次国家核电安全检查不同于以往,检查的标准不同,是按照国务院要求采用最严格的标准;检查的社会关注度不同,是全社会给予十分关注的事情;检查的效果不同,是关系到国家核能产业的发展。为此,国家核电安全检查团每到一处均予以严格、全面、细致的综合检查。

  方家山核电工程检查团成员由核设施安全检查专家和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共同组成。

  本次检查同样采用了听取汇报、专家对话、分组答疑、现场检查、离场总结等程序。检查团认真听取了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就方家山核电工程总体建设情况、工程进展情况、核安全监管情况及方家山核电工程前期核安全自查情况的专题汇报。重点审议了方家山核电工程防洪、抗震、消防、断电处理、严重事件预防、环境监测、应急体系等13个安全相关领域。分成设计设备、工程质保、外部事件和环保应急等小组,冒着高温酷暑深入方家山核电工程现场,对常规岛、核岛换料水池、联合泵房、柴油机厂房、预埋件预制车间、排洪沟等地进行了实地检查。

  在检查中,有着5年岭澳核电工程施工经理经历、76岁高龄的高胜玉专家,以他对核电建设安全不可忽视的认知,在高温酷暑中用了近40分钟反复查看了在1号核岛20米平台上的换料水池。高老趴在地下,不停地用手击打着换料水池的不锈钢覆面,用耳朵倾听击打时发出的声音。之后,他带领一队检查组成员,穿梭于钢筋水泥中,登高下低,平台、布道、梯子、孔洞,不放过一处。这样的场景,如此的专注,贯穿于整个安全检查之中。

  检查团认为,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对于此次检查,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工作扎实、接口到位,为检查组顺利开展工作,完成检查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检查团要求,要把检查作为企业内部梳理核安全工作思路的契机,抓整改,把检查作为动力,动员全体员工,人人都是建设企业核安全文化的坚固屏障。把日本福岛核事故作为经验反馈,在关键问题的解决上寻求突破,用开发建造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精神,在国家核安全领域,做出秦山核电人的新贡献。

  福岛核电事故后,秦山核电有限公司认真贯彻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对核电项目的核安全要求,在中核集团的统一领导下,在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的组织下,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排查工程建设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厂址选择过程中所评估的外部事件的适宜性、核设施防洪预案及防洪能力评估、核设施抗震预案及抗震能力评估、核电厂消防系统检查、多重极端自然灾害叠加事故的预防和缓解措施、应对群体事件预案、环境监测体系和应急体系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

  中核集团相关部门,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以及各参建单位领导和有关专业人员参加了检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