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有序应对大运会保供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1

  8月1日,深圳大运会特级保供电进入实施阶段,各项工作进展井然有序。

  在此前的大运会保供电准备阶段,南方电网采取全网一盘棋、系统推进的方式,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全部1093项任务,其中公司层面78项、广东电网公司234项、深圳供电局781项。南方电网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应急管理方面,编制完成了大运会保供电调度运行方案,强化了网省地三级应急体系建设,共组织进行了185次应急演练。搭建了先进的指挥平台,深圳供电局专门开发了大运会监测和保供电应急指挥等系统,不仅能够实现全方位的动态监控,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应急抢修的自动调度。风险控制方面,对于166座变电站、298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51个配电房涉大特级保供电设备,组织进行了特试特检、巡视维护和隐患排查工作。截至7月底,完成了14223项预试计划、7357项定检计划。在两次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中,累计消除设备紧急重大缺陷325项,一般缺陷1655项;排查处理重大隐患67项,一般隐患1560项。场馆安全风险评估和整改方面,对场馆供电安全风险评估中发现的1388项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所有场馆均以符合或高于规程标准要求状态进入了保供电实施阶段。为199个重要用户逐一编制了统一规范的用户供电保障工作手册,为现场保电保障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是大力推进电网建设,优化网架结构。共投入59.1亿元建设335个主、配网建设及改造项目(17项重点基建工程53.2亿元,技改检修工程241项3.3亿元,配网工程77项1.4亿元)。这些项目的投产,极大地夯实了保供电基础,提升了各场馆的供电可靠性。

  三是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全网重点保障广东特别是深圳电力供应,组织西电东送按最大能力向广东送电。与国家电网公司协调,在8月份交易计划中采取置换交易的方式确保大运会期间三广直流按通道能力满负荷送电;要求云南在广东用电紧张时提供电力支援50-60万千瓦,贵州力争按年计划送电;在西电计划中单列50-100万电力指标戴帽给深圳大运会场馆及有关重要场所。向香港中华电力增购电量10亿千瓦时送广东。

  四是认真做好信息安全工作。紧紧围绕信息安全“三个零”的工作目标,完成了二次系统安全防护实施和互联网应用接入平台建设,完成了全省266个二级以上管理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风险评估和整改工作。进行了95次现场处置方案的演练,对69998台设备进行了安全扫描,对34355台设备落实了安全加固。同时,全面开展了信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公司全员信息安全认知水平。

  五是组织45000人开展安保与应急值守工作。目前,283名武警官兵已全部进驻44处涉大重点要害部位,深圳供电局已经落实的电网侧保电人员有13000多人,广东电网公司组建了7861人的保供电应急队伍,抽调1859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大运会开、闭幕式及比赛场馆等重要场所运行团队;同时,还安排了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深圳供电局。开、闭幕期间,安保人员将达到11600多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