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全力支援大运会保供电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6

  8月12日至23日期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广东深圳举行,大运会保电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认真践行公司“三色”使命,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科学组织、精细管理、勠力同心、全面部署,各有关单位充分做好供电保障工作,力保大运会保电任务圆满完成,为举办一届“精彩、简约、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大运会提供安全、稳定、绿色的电力保障。

  周密部署 排查隐患 提高认识保安全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我国继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举办的又一体育盛事。据悉,大运会开闭幕式场馆届时供电最大负荷将达8600至10000千瓦,接近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场馆负荷。大运会期间,正值夏季用电最高峰期,预计最高负荷将比去年增长8%,达到1320万千瓦;8月也是深圳台风、雷暴等天气高发期,对安全供电造成压力。为确保供电安全、稳定,华能自今年4月份开始精心谋划、超前部署,指挥参与保电工作的干部职工积极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投身于大运保电的战役中。在公司的指挥部署下,海门电厂、汕头电厂作为大运会保电的重要电源支撑,发挥了保电先锋作用。

  海门电厂制定发布了《华能海门电厂保证深圳大运会电力安全生产和安保稳定专项工作方案》、《华能海门电厂深圳大运会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预案措施。5月至7月,电厂先后举办了“海门电厂防台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习”、“迎峰度夏 亚运保电反事故演习”,还联合潮阳边检站在煤码头进行了“迎大运反偷渡演习”,切实做到有备而战。考虑到大运会举办时正值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且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多发,电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盘查评估和治理工作,并制定了“非常态”的巡检、定期试验等措施,强化对重点设备、重点区域的巡查和值守,提高机组设备健康水平。

  汕头电厂成立了大运会安全生产和安保组织机构,制定了《华能汕头电厂保证深圳大运会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和安保稳定专项工作方案》,并开展了“突发性群体事件应急处置演习”和“防台防汛综合演习”等各项应急演练活动,生产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电厂借鉴2010年广州亚运会保电的成功经验,以“零失误、零非停、零伤害”为工作目标,在全厂范围内积极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专项活动。通过日抽查、月排查、季节性安全大检查及安全性评价工作,切实把潜在的不稳定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

  未雨绸缪 多管齐下 千方百计保“口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煤炭供应日趋紧张的严峻形势,华能集团积极协调,千方百计增加煤源,拓展进煤渠道,保证各电厂电煤储备。

  海门电厂成立了“燃料保供提存”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最大限度的提高了煤场库存量,将煤场在原来存储量的基础上扩容到30万吨,并提前完成了机组上煤应急通道的安装、调试工作,提高了机组燃料供应的可靠性。

  汕头电厂千方百计增加煤源,拓展进煤渠道,积极落实煤炭资源,千方百计降低燃料成本,提高重点合同兑现率,在大运期间确保电煤供应。此外,电厂对存煤、掺煤、上煤各环节进行有序控制,并制定一系列的掺烧方案。通过精细化操作,确保燃煤的顺利接卸和混配加仓,确保机组在大会期间安全稳定经济燃烧。

  创先争优 节能环保 唱响大运保电主旋律

  海门电厂党委把大运保电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生动实践,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发挥党员核心骨干作用,深挖节能减排潜力。通过开展引、增压风机合并增容优化、新型汽封改造应用、辅机双速及变频改造等技术改造,上半年,电厂1、2号机组生产厂用电率同比下降0.49%,生产供电煤耗同比下降了7.62%。党员干部还带头开展设备巡视,带头开展练兵活动,成立了党员抢修队,24小时轮流值班,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奉献。

  汕头电厂在节能减排方面成绩斐然。电厂优化了废水处理系统,将经过处理已可达标排放的工业废水用作煤场喷淋、输煤系统冲洗、绿化和除渣水系统的补充水。该项目投运后,大大节约了工业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既达到少排工业废水,又更有效地控制了煤场的粉尘污染。汕头电厂还成立了节能降耗领导小组,下设锅炉、汽机、厂用电率、燃料生产管理等七个工作小组,全面、系统、规范地在全厂开展节能降耗工作。通过定期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专题会议和开展“节能减排知识竞赛”、“我为企业节能减排献一策”等一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员工投身到电厂节能降耗工作中去,为大运会奉献绿色能源。

  此外,为确保电力供应,大运会期间云南将在广东用电紧张时提供50至60万千瓦电力支援。华能各在滇企业也正以积极的工作状态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参与到为大运会供电的光荣行列中。

  责任神圣,使命必达。华能人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发扬 “三千”精神,全面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大运会提供安全、稳定、环保的电能,力争在大运保电这个光荣的战场上夺取一枚闪亮的金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