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2

  7月27日,国务院第165次常务会议召开后,中煤集团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安全生产调度视频会议、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安监局长例会等,将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层层传达到基层一线。同时,中煤集团研究决定,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创建安保型企业”三年行动为抓手,重点采取以下八项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为期一个月的安全大检查,推进第三季度的“隐患治理季”活动。把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重大隐患未消除不得生产”作为一条纪律来执行,突出抓好“一通三防”、水害、火灾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打一场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

  二是坚决整改系统诊断优化整改。组织各煤矿企业对照系统诊断优化报告,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和优化工作方案,分类排队,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加快整改,提高系统安全保障能力。将隐患整改治理工作作为集团公司全年安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奖惩,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要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开展隐患分析和整改效果评价。由各级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组织业务保安部门对各类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反复出现的隐患进行原因分析,并制定针对性技术措施,由各级生产、机电等分管负责人组织实施。各级安全负责人组织对隐患整改效果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

  四是紧盯安全工作重点。紧紧盯住矿建施工、整合技改、王家岭煤矿安全生产三个重点,狠抓矿井水害、瓦斯治理两个要害,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有掘必探,坚决杜绝水害和瓦斯事故的发生。

  五是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组建集团公司煤矿、矿建安全稽查队,配备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水专业人员,形成专业配套、装备齐全、精干高效的专业化队伍,不间断地开展安全监督检查活动,营造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六是持续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组织召开矿建项目模式化现场会,强力推进标准化工作。高质量、按期完成国家煤监局安排的《调度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标准》、《露天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修订工作。

  七是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中煤集团组织骨干技术力量,按照高于行业标准的原则,编制了《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技术标准》,新井建设将严格执行该标准,已有矿井对照该标准逐步改造提升,从系统、工艺、设备配置上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八是认真组织开展好“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从9月中旬开始,在全集团全面开展持续到年底的“百日安全”活动。强激励、硬约束,严格考核评比,营造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同时筹备好中央企业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全力以赴,确保现场会开出水平、开出亮点。

  上半年,中煤集团通过推动系统诊断优化,发布装备制造、煤炭洗选、发电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和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考评工作,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和“警示三月行”活动等方式,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有力保障各项指标取得较好的成绩。1-6月份原煤产量8288万吨,营业收入569亿元,利润88亿元,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和人数同比下降71%和96%,截至8月15日,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0.010。矿建施工企业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连续18个月杜绝了死亡事故。

  今后,中煤集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165次常务会议精神,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管控,扎实推进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打造安保型企业,努力追求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进军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