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2

  8月24日,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在三峡坝区组织召开了《三峡工程2011年175米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技术审查会。

  会议成立了由长江委副总工金兴平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等16名专家组成的技术审查专家组。与会代表和专家认真听取了中国三峡集团《实施计划》的汇报,长江委水文局关于中长期水雨情分析预测、三峡试验性蓄水以来库区泥沙冲淤和2011年1-7月水文泥沙监测资料分析等情况的介绍,并结合当前蓄水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认为,根据《三峡水库优化调度方案》和2008-2010年试验性蓄水的情况,为利用汛末水资源,协调三峡水库蓄水期间各方面用水的需求,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综合利用效益,基本同意《实施计划》。 

  2011年三峡水库蓄水起蓄时间定为9月10日,起蓄水位为150.0-155.0米,9月底水库水位控制在158.0-162.0米,届时可根据实时水雨情及其预测、防汛抗旱、航运形势和重庆市主城区河段泥沙淤积情况,经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同意后适当调整,但9月底水库水位原则上不宜超过165.0米,10月份水库在兼顾各方面用水需求的条件下继续蓄水,10月底可蓄至175.0米,若10月份未蓄满,11月份继续蓄至175.0米。水库蓄至175米之后,2012年1-2月份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按6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2012年5月25日水库水位降至155.0米,6月10日消落到防洪限制水位,并在水库消落期开展冲沙调度和生态调度试验。蓄水和消落期间应控制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的变动幅度和水库水位日变幅,保持平稳过渡,以减轻对库岸和下游河道岸坡稳定及通航安全的影响。

  会议要求,在蓄水过程中,中国三峡集团应根据来水情况适时对蓄水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密切与有关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的联系。同时应加强水文气象预报,做好防御超标准洪水的准备,落实各项防汛预案,确保防洪和枢纽安全。

  会议由长江委防办主任吴道喜主持,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参加会议的有重庆市防办、水文局,湖北省防办,湖南省水利厅、防办,江西省水利厅、防办,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长江委及其科技委、防办、水文局、设计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代表和特邀专家。

  目前,《实施计划》已经根据长江防总办的技术审查意见进行了修改,上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审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