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朔黄铁路发展公司完成防洪度汛工作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7

  截至9月15日18:00,朔黄铁路发展公司2011年度防洪度汛工作圆满结束。在93个日日夜夜里,朔黄铁路沿线共经历50mm以上较大降水6次,较去年同期多2次,最大一次降水量达110mm。由于防洪度汛的工作准备充分,历次降雨均未对正常运输生产造成影响。

  该公司牢固树立“防大洪、抗大汛”的指导思想,严格执行“建重于防,防重于抢”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建、防、抢”并举的工作方针,坚持从早抓起,从细节入手,层层落实责任、狠抓设备基础夯实、备齐备足防洪物资、高度重视科学防洪,全员共同努力,顺利度过了主汛期,确保了运输生产的正常、稳定,圆满实现了“三不一少”的防洪目标,为夺取全年工作全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高度重视,把汛期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做好今年防洪工作,公司成立了防洪度汛领导组,设置了防洪总值班室,提前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完成防洪预抢工程、落实防洪预案、畅通三级(公司、分公司、工队)应急体系,确保朔黄铁路安全畅通。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汛期安全管控。加强汛前检查,在春检基础上,确定了六个防洪重点地段;加强了对上下游河道采石、挖沙的监控治理;提前对桥梁基础、隧道进出口仰坡、路堑边坡及其支档结构、路基隐蔽工程和排水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针对路基电缆沟槽诱发水害、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等问题,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和抢险预案。

  三是科学防洪,做好预警预报。强化设备维修,按照“立体养护”要求,加大设备日常维修和病害整治力度,提高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了解降雨信息,在沿线24处安装雨量装置,准确掌握降雨量,发现险情及时启动预案;畅通了216条抢险通道,确保抢险及时迅速;加强值守,站区、工队备足抢险人员,机动车、轨道车、作业车随时待命,信息24小时畅通,做好随时应对突发事项的各项准备。

  四是强化保障,做好防洪应对工作。备足防洪机具材料;与沿线厂矿、企业、驻地部队签订协议,组建抢险队伍,实现大型机械共享;加强防洪演练,在日常演练基础上,6月下旬在原平南站举办了防洪综合演练,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

  五是抓住关键,落实安全行车措施。汛前组织车、机、工、电、供电等主要行车部门职工强化学习,做到专业应知应会,提高非正常情况下作业技能;落实雨前、雨中、雨后三检制和雨量警戒检查制度,暴雨过后及时组织扫山,处理危石、防止山体滑坡;加强车机联控,情况不明,宁停勿放,严禁臆测行车,确保了列车运行绝对安全。

  六是加强领导,抓好防洪现场指挥。一旦出现雨情,各分公司、调度指挥中心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启动防洪抢险预案。公司运输、安监等部门坚守岗位,分公司领导带领专业干部迅速到包保地段巡视检查。站区、工队人员冒雨检查,对防洪重点地段和施工处所实施监控,公安处增派警力,加强对涵洞积水地段的看守,疏导过往人员,通过全员努力,抵御了暴雨侵袭,设备经受了考验,运输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