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露天煤矿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18

  截止10月17日,中国最大露天煤矿——年设计产能达2000万吨的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杜绝了死亡事故和一般B类及以上非伤亡事故,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与此同时,黑岱沟露天煤矿累计生产原煤1.39亿吨,累计采剥总量达6.01亿立方米,创造国内露天煤矿年采剥总量新纪录、原煤生产工效新纪录。

  过去的2000天,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经受了扩能改造、国内首次应用抛掷爆破-吊斗铲倒堆工艺、原煤生产连续多年高位运行等一系列重大考验;克服了采掘运输设备老化严重,故障率高、抛掷爆破-吊斗铲工艺下采煤工作线短,设备布置困难、扩能改造与生产同步进行、过采空区、火区等重重困难,创造了一流效益:连续5年荣获“特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称号;“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称号;连续两年被神华集团评为质量标准化一级单位和质量标准化特级单位。

  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 “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理念和“细节决定成败”的安全管理理念,黑岱沟露天煤矿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与落实,修订和完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做到了生产环节的全覆盖,重新梳理编制了全矿184个工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整理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1个综合预案,14个专项预案;整合梳理《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由原来的39项增加为56项;整理编制《爆破作业制度汇编》等。同时通过集中培训、班前会学习、每周学习日、广播宣传等形式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广大员工学习和掌握,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的执行力。坚持加强质量标准化建设,使质量标准化工作制度到位、管理到位、考核到位;开展规范化操作考核,规范员工的作业行为,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提高风险预控能力。全面实施本质安全管理体系,黑岱沟露天煤矿于2007年10月开始体系建设工作。2008年组织100多名专业人员分成9个小组,对全矿各工种进行了全面的危险源辨识工作。2009年开始全面实施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研究成果《黑岱沟露天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预控体系的创建与应用》获煤炭工业协会 “煤炭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露天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被中央企业工委评为青年创新铜奖;2010年获得神华集团公司“本安体系一级单位”称号。加强人身安全管理和班组建设,不断提高安全控制能力。加大安全投入,不断提高科技保安能力。

  六年来,黑岱色露天煤矿安技措共立项132个,累计投入资金870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对所有进入生产现场的车辆安装GPS卡车防撞预警系统,使用边坡雷达对高台阶边坡进行实时监测、预警,保证高台阶作业安全,建立了移动变电站集中监控系统,建立了边坡稳定监测站,抛掷爆破应用数码雷管技术,在卡车、工程机械等设备上粘贴了反光膜,在生产现场新增了反光柱等级举措,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提高了事故防控水平。强化现场危险危害因素整治,坚持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反“三违”、查隐患,严格落实《领导现场带班制度》,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重点强化了诸如卡车运输、高台阶作业、采空区、爆破作业、进入生产现场车辆、供电安全管理等重大危险源管控工作。加大安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文化素质。坚持加强技能培训与演练,不断提高技术保安能力。坚持维护职工职业健康,努力防控职业病的发生。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工会、团委等群众组织的优势,不断充实和丰富“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岗”为载体的活动内容;注重发挥群监员与家属安全协管的独特作用,筑起了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充分利用安全文化长廊等安全专栏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安全技能大赛等活动使广大员工自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把安全生产融入全矿各个管理环节中,创建出以安全为主题的文化氛围,实现安全生产多元化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