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首座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20年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8

  11月26日,中核集团在京召开座谈会,庆祝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20年。“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这座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自1991年建成投产以来,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构建了独特的核安全文化,积累了丰富的自主创新和安全运行经验,为中国核电的发展打下了坚定基础,谱写了中国核电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座谈会上,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表示,秦山核电站的20年,是印证中国核电发展的20年,无愧于国之光荣。这20年,中国核电事业枝开叶散,延伸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当前,发展核电有着强大的重要性、必要性、正当性和必然性。核电事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希望大家充分汲取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在继承和发扬秦山核电站20年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为中国核电的发展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做贡献。

  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表示,秦山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是我国核工业二次创业的里程碑,20年来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可以说,国之光荣,当之无愧。福岛核事故之后,核电仍是我国理性的现实选择,核电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核集团责任更重,未来将进一步确保核安全,发展更先进技术,做强做优核电产业,实现我国核电产业安全高效发展。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第一座核电站。1981年11月国家批准建设。1985年3月20日正式开工;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由中核集团全资控股,秦山核电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管理。

  核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20年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大力提高核电站安全性和经济性。目前,秦山核电站运行性能指标多项达到世界商用核电站中值水平,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年来,秦山核电站没有发生任何核安全事故,没有发生任何对环境产生影响事件,各项环境辐射监测指标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截止2011年10月底,秦山核电站累计发电405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16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20万吨,上交税费2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0年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秦山核电站系统综合性能,平均每年完成技改项目130多项。先后有13项技改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此外,秦山核电站还改进了系统运行方式,提升了原设计额定出力,每年可多发1.2亿多度电。

  20年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在管理上积极与国际接轨,对标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积累了宝贵的自主管理核电站经验。采用计算机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加强运行期间的风险控制;用国际行业标准,对核电站运行安全进行考核评价;建立以“大修经理”为核心的大修项目管理模式,优化大修的组织和管理等。

  20年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搭建了培养人才新平台,建立了全员培训体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核电技术和管理人才,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核电人才的摇篮。据统计,20年来秦山核电站为国内其他核电站输送1500余名各类核电管理和技术人才,其中担任核电站副总经理以上高层管理人员30多人。

  20年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有限公司积极培育以核安全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不断强化员工核安全文化意识,建立了一套先进的核安全理念体系、规章制度和组织体系。每年举办核安全文化培训班,邀请IAEA专家培训授课;分期分批选派管理人员赴国外核电站学习考察;开展“百日安全”、“安康杯”和“全国安全生产周”、安全知识竞赛和讲座等活动。2011年8月,秦山核电站接受了国内首次核安全文化评估,为实现核安全文化的可知、可评、可测进行了积极探索。

  20年来,中核集以其独特的设计研发和整体优势,成功地将秦山核电站从一个原型堆改造成良好运行业绩的商业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成功为我国核电走出国门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以秦山核电站为参考电站已经成功建设了两台30万千瓦核电机组。近年运行情况良好,受到了中巴两国政府的赞赏,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目前,我国已建成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国内投运14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1188万千瓦,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2%左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