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山东电网保证风电安全稳定输送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29

  2月23日1时36分,山东电网风电出力达226.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山东电网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强调度,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客户可靠用电。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调度中心调停火电机组2台次,容量共计37.2万千瓦,电网运行稳定,频率和电压合格率均保持100%。后夜期间,未开启抽水蓄能机组进行调峰。

  近年来,山东省内以风电为主的绿色能源发电发展迅速,截至2月23日,山东省全网风电场共48座,装机容量达270.4万千瓦。若今年风电机组并网计划全部实现,风电占山东电网统调装机容量将达11.9%。风电的快速发展,在为山东电网注入清洁能源的同时,也给电网调度运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满足大量风电接入电网的要求,山东公司高度重视风电等新能源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2012年山东电网将围绕风电并网、运行和消纳等环节,进一步加强发电调度管理,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不断提升电网接纳新能源的智能化水平;全面贯彻国家能源局、电监会关于加强风电运行管理的有关规定,落实山东电网风电场并网运行重点问题整改措施;认真做好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专项检测,优化测试方案;加强风力发电功率预测管理,在省内所有并网风电场建立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并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风功率预测和申报工作;强化无功补偿装置运行管理;积极探索风电优先调度机制,根据风电场并网技术条件、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和反事故措施落实情况,对风电企业进行评价排序。

  随着上网负荷的不断增多,山东公司还将组织相关运行人员积极应对高负荷、大波动,主动加强事故预案学习和演练,积极开展针对性事故预想;在大风、扬沙等特殊天气下,加大设备巡视监测力度,强化应急管理,提前制定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的控制与调节能力,积极做好输电规划,保证风电的安全稳定输出,提高风电使用率,使电网及风电能快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