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四川公司成功举行“5.12”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5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周年和第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月12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举行了四川电网2012年“5.12”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是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组织开展的规模最大、科目最全的省公司级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四川境内发生8.0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德阳与绵阳交界处,震源深度约20千米,烈度11级。地震造成四川电网多座变电站、多条线路停运;损失用电负荷300多万千瓦,相当于四川正常用电负荷的六分之一;损失德宝直流外送负荷100万千瓦,损失发电出力近300万千瓦。

  “灾情”发生后,国家电网四川公司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四川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地震灾害应急预案Ⅰ级响应。在统一调度与安排下,四川公司应急救援队赶赴110千伏龙泉变电站解救被埋人员,水上救援队赶赴清平乡堰塞湖现场实施紧急救援;送变电公司和超特高压运检公司组织抢修队伍,赶赴现场抢修500千伏茂谭一二线受损线路;乐山电业局立即组织队伍和应急发电车支援眉山,其他未受灾单位迅速集结队伍和装备,随时准备奔赴灾区。

  此外,受“地震”影响,国家电网四川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指挥系统和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均不能正常运行,该公司迅速启用备用调度中心,以保持主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本次演练筹备阶段历时近3个月,共有来自国家电网四川公司的参演人员6000余名,启用了300多台装备,实施了包括突发事件反应和第一时间对策、应急指挥转移、现场指挥废墟救援、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决策部署、现场指挥水上救援、基地指挥中心指挥抢险、恢复信息情况报告后续工作部署等在内的7个演练科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