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万里管道建设安然无恙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3

  面对我国入夏以来的连续强降雨和特大暴雨,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队伍提早严密布控,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抓好防汛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截至7月22日,中国石油管道建设万里战线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害、机械设备损坏和安全环保事故。

  目前,中国石油国内在建管道项目有21个,从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从草原丘陵到江河湖海,战线全长1.4万公里,分布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防汛工作主要面临六大挑战:一是项目众多,地域广阔,雨情和汛情差异巨大,组织难度大;二是地质条件复杂,风险源众多,防范任务重;三是施工方式众多,地貌扰动程度不一,防范重点和措施各异;四是施工队伍组成复杂,管理要求统一难度大;五是工程战线较长,防汛物资需求量大,应急管理难度大;六是工期紧张,施工容易麻痹大意,滋生侥幸心理。

  针对这些难点和特点,结合严峻的防洪防汛形势,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今年4月起结合自身特点和以往管道建设汛期施工经验,提前启动防汛工作,从组织领导、风险排查、过程监管、应急演练、施工车辆机械管理、应急物资准备和信息交流反馈等方面狠抓落实。

  4月下旬开始,各项目(分)部组织各标段监理对EPC施工现场开展防汛专项检查。各单位对各自区域内的自然与地质灾害进行全方位排查,根据排查风险配置防汛抢险设施,对各类风险点采取一对一防范措施。有的单位还与所在地方水利、医疗和消防等部门签订应急救援协议,并在确保自身防汛工作的同时做好协助沿线地方群众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工作,构建企地联防联保体系。

  紧随其后,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又组织各单位和相关专家,在全线展开监督检查,配以第三方“飞检”,组织开展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交通安全培训教育,全面加强汛期施工机械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派专人监护保障现场施工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并把防洪防汛、防坍塌和防泥石流工作纳入各施工单位绩效考核中,确保各项防范工作无缝隙落实。

  为全面提升参建队伍应急处置水平,使防汛工作始终处于临战状态,中缅管道、中贵管道和兰成管道等参建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专项应急实战和桌面演练,根据演练实际情况开展演练评价,整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修订专项应急预案,并根据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应急资源储备和部署。香港海底管道参建各方针对防汛、防暴雨和防台风等突发情况,组织开展海上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员工应急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检验深港海管EPIC项目部应急指挥体系;地处新疆的各参建单位开展防洪和防沙暴等应急演练,取得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根据中央气象局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发布的信息,在门户网站专门设置气象与地质灾害预报信息,每天进行预报公告,提醒并警示防范重点,做到提前预警并做好防范工作。正是这一系列保障,确保了中国石油管道建设万里战线防汛工作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