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构皮滩发电厂成功应对暴雨确保防汛增发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5

  近期,贵州省多个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华电乌江公司构皮滩发电厂水库水位持续上升,入库流量大增。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基础上,该厂紧紧抓住发电黄金期,全方位、多举措确保大负荷长周期运行,力争多发满发增效益。6月份,该厂完成发电量13.48亿千瓦时,日平均发电量达4400万千瓦时以上,创造了机组投产以来的单月发电量历史新高。截至7月19日,该厂完成年发电量37.41亿千瓦时,完成年目标计划任务的54.42%。

  在过程中,该公司加强预控管理。未“雨”绸缪。针对汛期天气变化快的情况,该厂一是向相关负责人发送每日水情短信息、交通安全短信息、外围工程安全短信息,并根据特殊情况发出相关的风险预警及防控措施;二是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和预案,进行了水淹厂房、黑启动事故、小区暴雨等实战演练,对重大危险点进行了整改;三是备好防汛物资,确保防汛物资取得出、顶得上、用得好。加强现场管理。“精益”求精。一是全面落实设备运行评估体系、“72+48”小时逢停必检制度,定期对重点部位进行巡回检查,积极做好设备的巡视、维护和消缺,切实保证大负荷期间机组性能的绝对可靠和设备的稳定运行;二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对排水系统、枢纽工程健康状态及库区地质灾害等开展安全大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为主汛期机组安全、平稳运行创造条件。加强基础管理。“小题”大做。一是密切监视水库来水情况,认真做好水情预报、分析、测算工作,积极与上级调度联系沟通,优化机组间负荷分配,确保安全度汛和多发电量双赢,做到“滴水不漏”、“度电必争”;二是通过“5S+5P”型班组建设,开展模拟启闭闸门操作、生产人员防汛知识年度考试、水情业务技能比武等,提高班组员工的技术、技能和理论知识水平。

  在主汛情来水较好的情况下,该厂将充分利用来水增发电量,为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及“创五星级发电企业”目标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