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部署电建项目安全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7

  针对当前季节、气候特点,7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工作方案,部署集中开展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防止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防范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电力建设安全生产的影响,预防和遏制电力建设施工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发生,保持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近期,暴雨、洪水、泥水流等自然灾害在全国范围内频频发生,给电力基础设施和电力工程建设造成严重影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强化涉水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国家电监会也发出关于加强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工作的通知。国家电网公司结合“安全年”活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部署开展了此次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防止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包括电力建设防灾避险、防止电力建设重特大事故两方面重点内容。

  在电力建设防灾避险方面,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加强对输变电、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等的防汛管理,落实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增强防灾避险演练;组织重点排查在建和拟开工项目,确保关键部位地质灾害评估到位,同时认真落实工程防汛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极端天气或汛情灾情变化,与当地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建立防灾避险联防机制。公司强调,各单位要将工程防汛排查、检查作为安全管理考核的内容,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制定落实防范措施。

  在防止电力建设重特大事故方面,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抓好工程选线、选址风险分析和评估,强化“三同时”制度落实,做好地质条件复杂、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的工程项目的安全技术措施审查和评估,严格大型施工机械准入管理和施工设备管理。

  按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经过省公司抽查、国家电监会及公司总部专项督察后,10月至11月中旬,专项行动进入总结、提升阶段,由各单位总结电力建设和防灾避险经验,分析薄弱环节,查找自身不足,落实整改措施。

  此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印发通知,提前部署基建防汛度汛工作。进入7月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各单位全面排查防灾措施及预案落实情况,目前已排查2631个工程项目,全面掌握了基建工程防汛形势。针对闽浙地区将面临台风等特殊天气影响,7月中旬,公司赴浙江省电力公司,专项督察防汛、防台风及基建全过程管理工作,实地检查了宁波500千伏市北变电站施工现场防汛情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