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湖北公司立体通信网经受特大暴雨袭击考验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8月上旬,湖北十堰东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降雨来势猛、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导致多种灾害并发,损失惨重,通信设施损毁严重。在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国电信湖北公司保持固定电话、宽带网、移动通信三大网络的核心网络和设备运行安全稳定,在多个受灾严重的乡镇率先恢复通信确保畅通,并利用电信的干线光缆纤芯为移动公司调通了十堰至房县的中继电路,为抗洪救灾指挥和人民群众安危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应对突发性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时,责任心、融合交互的通信网络和多样化手段比事后抢修更为重要。

  运行维护中心:编织立体通信网

  在十堰特大暴雨袭击中,中国电信丹江口、郧县、郧西、竹溪、房县多处通信机房进水,“西武”国家一级通信干线白浪郑家湾大桥段受到威胁。但是,拥有有线、无线、移动立体传输和多网备份、环路保障的中国电信,在关键时刻核心网络和设备全网运行安全稳定,多个受灾严重的乡镇率先恢复通信,为抢险救灾组织指挥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

  据了解,湖北电信是国家级干线通信网八纵八横的中心、中国电信五大高速光缆环网的交会点、中国电信互联网ChinaNet八大核心之一,已建成覆盖全省城乡的“有线、无线有机结合,宽带无处不在,IP化、智能化、融合化、扁平化”的综合信息服务网络。

  在抗洪保通信畅通中,湖北电信网络运行维护中心一支由100多名国内通信权威和6000余名一流技术人才组成的团队发挥了巨大作用,提前对重要通信路由采取双路由、双上行的保护措施,凭借国内领先的网络集中管理系统,实现网络资源集中调配、业务自动开通、故障自动发现和定位。

  当十堰任何地段光缆发生阻断时,交叉机自动选择第二路由保护方式。交换网采用双局汇接模式,实现互联互通业务、长途业务、智能业务双节点保护,数字数据网采用网状网结构,全冗余的设备,多条通道无缝切换,一旦主用通道发生故障,将自动切换到备用通道。电源系统利用模块化、智能化的供电设备,电力供电、油机发电、蓄电设备、应急电源之间自动转换,实现双回路、不间断供电。

  应急抢险中心:时刻听从召唤

  世间无常,灾难难免。确保通信畅通,就是确保生命线的畅通。十堰特大暴雨引发的汛情发生后,湖北电信按照通信应急保障预案,迅速组织抢险救灾保通信工作,紧急出动车辆60车次、人员200人次,布放光缆40余公里,抢修被水毁的光缆30条,建设修复基站70个,调拨一批中国电信天翼手机、村村通、海事卫星电话、光电缆、油机等通信应急抢险设施驰援灾区,确保当地党政机关、重要大客户和当地防汛指挥部的通信畅通。在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事件中,湖北电信应急抢险中心再次谱写了电断路断通信不断的豪迈篇章。

  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中,湖北电信成为各大通信运营商中第一个进入震区的支援队伍; 2010年西沙海底光缆三次中断,湖北电信应急抢险中心越洋过海保卫西沙通信畅通;2008年元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席卷大江南北,湖北电信在绝境中创造希望,用铁臂铜肩扛起了国家命脉。2011年6月特大暴雨突袭,咸宁通城县一片汪洋,电力中断、交通中断、通信中断,十堰房县堰塞湖排险工作迫在眉睫,宜昌兴山县整条公路被拦腰切断,天门境内C网基站被水围困,湖北电信传输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展开迅速的通信保障,为政府组织抢险提供畅通的通信服务,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

  如今,这支多年历练打造的队伍,继承和发扬中国电信运维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再次证明他们是一支永不言败的精锐之师。

  灾备物储中心:为人民需要而建

  大责任,是为民分忧。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中,湖北电信为第一时间送达希望的信息而风雨兼程。十堰特大暴雨发生后,湖北电信立即在十堰城区、丹江口官山、郧县等地共集结通信抢修车辆20辆、应急油机55台,光电缆及接续材料、储备油料、蓄电池、沙包、雨布雨具等大量应急抢修物资准备充分。同时,他们携带4部海事卫星电话、4辆CDMA应急通信车等设备抵达十堰灾区,在其他运营商通信阻断的情况下,湖北电信这一举措为灾区通信指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带来了希望与信心。

  湖北电信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战能胜,绝不是一时之功。近几年来,湖北电信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勇担应急通信保障特殊使命。湖北电信在全省17个市州分公司成立防汛指挥机构和防汛抢修队伍,建成拥有120余名队员、100余台套应急通信设备和车辆的湖北电信机动通信局,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通信抢修和保障。2008年年底,湖北电信在武汉建成了中国电信集团武汉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投入1400余万元储备大量的油机、卫星电话、应急抢修车等应急保障物资。

  为确保防汛通信安全,湖北电信在汛期到来之前制订详细的防汛应急通信预案,提前对重要通信路由采取双路由、双上行的保护措施,重点对通信光电缆线路、重要局站、C网及村通系统的基站和铁塔等易受洪灾损害的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检修,对易水毁地段长途光缆线路及设施进行了修整;做好河沟边的通信杆路的加固和低洼处局点设备加高和防水工作;对党政军重要部门和大客户通信电路进行了全面的预检预修;储备了必要的防汛物资及防护用品;有计划地组织了防汛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和抢修演练;加强海事卫星电话、全球星卫星电话等应急装备的维护保养,以保证险情来临时能够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十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部分通信运营商通信全阻的情况下,电信的C网手机和固网宽带始终畅通,确保了灾区指挥通信和灾区人民的通信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