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小三峡发电公司紧密部署实现安全度汛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6

  2012年黄河主汛期,国投甘肃小三峡发电有限公司面临自1996年大峡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最为严峻的汛情考验。

  7月30日,黄河兰州断面的流量一度达到3860m3/s,为1986年以来最大值,一直到8月下旬,龙羊峡水电站库区水位持续在2594m的汛限水位徘徊,刘家峡水电站库区水位已超过1727m的汛限水位。

  国投小三峡牢固树立“防大汛、防局地暴雨”的思想,早在今年4月初就未雨绸缪,开始安排部署今年的防汛度汛措施计划,并多次开展防汛检查和演练,落实防汛预案、防汛物资和应急抢险队伍。进入主汛期以来,国投小三峡认真执行各级防汛部门的要求和调度指令,加强汛期值班,严格控制各电站汛限水位和下泄流量,加强机组设备巡回和消缺,加大对水工建筑物的维护,保证了电站安全防汛度汛和正常的生产运行。其间,全体员工认真践行“诚信、求实、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和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为公司负责的“三负责”管理理念,上下齐心,精诚团结,恪尽职守,谱写了一曲防大洪、度大汛、保安全的动人篇章。

  安全第一,协同配合,做好防汛度汛。

  贯彻“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理念,加强协同配合,以确保上、下游库区两岸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重是国投小三峡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

  首先,加强汛情监测,重视对汛情的密切关注和信息互通分享。

  国投小三峡各电站定期向黄委会、兰州市、白银市、白银区、皋兰县、靖远县等各级地方政府和各电站所在地的防汛部门报送汛情,确保下游河段防洪安全。小峡水电站每两小时就要向外报送汛情,并重点将出库流量通报给下游的大峡水电站;大峡水电站同样把出库流量再通报给乌金峡水电站。包含天气、降雨量、刘家峡出入库流量、兰州断面流量、区间来水等汛情信息像一条无声的电波及时、有序、畅通的传递,同时也为有力支持各级地方政府对防汛工作的及时决策,为企业安全管理和各电站调整汛期运行方式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其次,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加强隐患排查和机组消缺。

  持续大流量的来水除了对泄洪设备是一个考验,漂流下来的垃圾和河水携带的大量泥沙,使得机组拦污栅压差增大,并对某些机组的密封部件造成了损坏,还造成了部分护岸边坡的局部坍塌,形成了隐患。为此,国投小三峡各生产部门及时通报,协调配合,加大了隐患排查和机组消缺工作。三个水电站同时加强了对水工建筑物和厂区排水设施的巡回检查,采取有效措封漏堵渗,对厂区和坝内交通廊道、灌浆廊道等部位的排水沟进行清理,对坝顶和尾水坝面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对顶盖排水系统进行维护和清扫,在集水井加装排水泵,在安装间和GIS室架设临时挡水墙等。

  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体现“三负责”。

  防汛值班期间,正值孩子暑期,有的员工盼望着能带孩子出去旅游,以调解放松孩子们紧张的学习生活,享受天伦亲情。但在这严峻的防汛度汛形势面前,还是主动放弃了休假,坚守岗位。有的员工家里老人生病住院不能陪护,有的孩子尚小只能留给家里老人或邻居照看,有的新婚不久却毅然放弃蜜月重返岗位,有的孩子新学期开学却顾不上给孩子买上新书包……但他们没有太多的抱怨,因为背后是家人的理解、体谅和支持,因为深知这是为公司负责同样也是为家庭负责、为自己负责。

  8月19日,在黄河防汛的关键时刻,国投小三峡领导先后来到小峡、大峡、乌金峡水电站,亲切看望各电站防汛一线员工,给大家鼓劲打气,送上了饮料、咖啡等慰问品,并深入到机组抢修现场给予工作指导。领导的牵挂和关怀给了大家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再接再厉的动力,使员工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谨慎乐观,务实创新,应对双重挑战。

  面对黄河30年不遇的汛情考验和做好迎峰度夏生产运行的双重压力和挑战,国投小三峡本着全力以赴安全防汛度汛的信念,严格执行汛期运行规定,不惜以牺牲部分发电量为代价,力保各水电站安全度汛。

  7月30日10:18,黄河兰州断面迎来1986年以来流量为3860m3/s的最大洪峰,小峡防汛办接到汛情后及时向市县防汛办和大峡水电站通报,一方面逐步增大泄洪闸开度,腾空库容;一方面密切监视泄水建筑物和发电设备运行工况。下午1点,小峡水电站迎来投产以来最大入库流量3746m3/s,并将最大出库流量控制在3376m3/s,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18:41,洪峰通过小峡水电站,随后依次安全顺利通过了大峡和乌金峡水电站。

  截至8月31日,国投小三峡三个水电站经受住了黄河大流量的考验,但黄河主汛期仍未结束,防汛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进入汛期以来,国投小三峡上下时刻紧绷的防汛之弦丝毫不能放松,全体员工有信心通过认真落实防汛预案和要求,实现各个水电站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