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艾哈代布油田产量突破6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23

  中国石油伊拉克公司艾哈代布项目运行三年多来,以高效率、高效益、高品质的生产经营实现了“中东标志性项目”精彩跨越,艾哈代布油田原油作业产量突破600万吨。曾经的一片荒芜,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崭新油田。

  2008年11月10日,作为伊拉克战后第一个石油合作项目,艾哈代布油田开发服务合同签署,拉开了中国石油进入伊拉克石油市场的序幕。与此同时,中国石油集团提出,把艾哈代布项目建成“中东标志性项目”。

  艾哈代布项目是伊拉克近20年来首个新建产能项目,建设内容不仅有油处理系统,而且还包括天然气处理系统、水处理及注水系统、LPG生产系统、硫黄生产系统以及油气长输管道,建设内容复杂,现场建设的启动、推动或完成,均面对巨大挑战。艾哈代布油田所在的瓦西特省是伊拉克传统农业省份,油区村落星罗棋布,石油建设相关的技术、人员和后勤依托缺乏,安保形势复杂。

  百废待兴的伊拉克市场,要求项目展示出高效率、高效益和高品质。这对中国石油集团在中东地区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项目启动之初,通过对伊拉克市场充分调研,及对市场风险和机遇的分析,艾哈代布项目快速完成了项目建设策略和方法建模,制定了“三年三步走”战略目标,规划了建设“绿色、和谐”油区的战略思路,创新践行了“三大一统一”体系,制定了“评建一体化”、“并行作业”等工作策略。

  “三年三步走”,艾哈代布管理团队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作业钻机从最初的2部,发展到现在的10部钻机和2部修井机;9月25日,油田原油作业产量达到600万吨,原油处理能力也达600万吨/年,天然气处理能力8亿立方米/年,外输管道延绵400多公里。

  艾哈代布项目的钻井速度、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速度和长输管道建设速度在伊拉克市场保持领先,创造了3000多米井16天完钻的钻井纪录,84天完成200公里36英寸管道主体焊接的管道建设纪录,经济效益和价值均超出预期。

  艾哈代布项目的高品质建设尤为突出。项目在伊拉克率先引入废泥浆固化处理系统和喷雾燃烧工艺;0.30的失时工伤率和1.32的可记录总事故率低于国际油气生产商联合会(OGP)十年来的最低值,实现了安全生产的高品质;钻井作业创“五优”工程,地面工程关键设备引入国际优质品牌,实现了产能建设的高品质;中央处理站油处理系统超20%负荷平稳运行,实现了油田生产的高品质。项目启动至今,艾哈代布项目兑现了每一个承诺。现场地震采集按期开工、第一口评价井如期开钻、油田初期300万吨/年产能提前半年投产、二期600万吨/年产能提前三年投产;增建1条200公里36英寸重油战略管道盘活伊拉克中南部地区的重油资源。艾哈代布项目急伊拉克政府之所急,快速建成原油装车站,满足了巴格达电厂和炼厂的原油供应,得到了伊拉克政府的高度赞赏和尊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