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第三次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30

  10月30日8时,三峡工程第三次成功蓄水至175米水位,蓄水过程平稳顺利。

  三峡工程2012年175米试验性蓄水于9月10日0时在前期调洪的基础上进行,对应的水位为158.92米。蓄水期间,中国三峡集团严格执行国家防总批复的蓄水实施计划和长江防总调度令,坚持“科学预测、精心调度、充分利用、服务民生”的原则,结合上游水雨情及向家坝水电站的蓄水安排,实时调整蓄水计划,并于9月30日24时蓄水至169.40米,10月30日8时蓄水至175米。蓄水过程平稳有序,较好处理了防洪、发电、航运和补水之间的关系。

  蓄水期间,三峡集团公司充分利用流域水雨情自动测报、预报系统,精心预报,优化实时调度过程。加强了枢纽安全、泥沙、地震、水质等方面的监测,还开展了多项机组实验,加强了对机组设备设施的巡检。监测结果表明,今年试验性蓄水期间,三峡枢纽各建筑物运行正常,主要建筑物变形、渗流、应力、应变等符合规律;三峡电站机组运行平稳;库区未见因蓄水诱发的重大库岸滑坡险情和地震地质灾害,入库泥沙与初步设计值相比呈大幅减少,长江干流水质总体情况良好;长江航运保持畅通。

  三峡集团公司将严格执行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调度指令,继续严密监测高水位下枢纽建筑物和机组运行的安全稳定,密切关注库区水质、泥沙、地质、地震情况,保证枢纽、电站和水库安全运行。进一步全面总结和系统分析试验性蓄水工作,做好优化调度研究,为三峡水库高水位常态化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