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迎降雪天气 吉林电网实现防汛防灾自动预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3

  多日大雪过后,11月19日,吉林省又迎来了降雪天气,7时整,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程思明打开吉林电网运行环境检测预警系统,查看今后六天的天气状况,黄色旋风模样的灾害预警标识闪烁在长春榆树市区域内,标识旁还有气温、湿度、风速等重要的实时数据。在查明吉林省内还有16处县、市也同样有灾害预警后,程思明立即通过生产信息发布平台向相关地市发送了预警短信。

  1分钟后,长春供电公司运维部专责张烨收到了预警短信:“电网运行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对多地发出灾害预警,请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防灾措施。——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

  收到预警短信的检修公司及九个地市供电公司立即调整了工作计划,并组织人员对所维护变电站、线路冒雪开展特巡,并利用绝缘工器具及时对开关、刀闸、互感器等设备上的积雪进行清扫,全力消除隐患。

  与此同时,程思明调取了电网运行环境综合监测预警系统中的物资供应情况,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物资供应万无一失。超前预判,应对有力,利用电网运行环境检测预警系统,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圆满完成11月11日至13日暴雪保供电任务,吉林电网成功应对了又一次的灾害天气侵袭。

  今年8月通过验收的吉林电网运行环境检测预警系统,基于供电资源、农电资源、危险地段、防汛工程、预测预警、环境信息、电力物资、统计分析、文档信息、系统设置等模块,建立了电网设备易发故障的气象条件数据模型,实现了电网防汛防灾的自动预警,可实时提取中央气象网、PMS、ERP系统数据,为电网抢修、运行指挥决策提供支持,有效提高电网防灾、抗灾水平。这套系统在吉林电网应对11月中旬的严重冰雪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用系统期间,特巡工作较常年同期减少,巡视效率提高了近50%,降低了人力和物力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