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管网全面提气抵御三九寒冬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1

  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去年12月以来,我国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冷空气活动。全国平均气温为近28年来最低,尤其是南方多地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进入三九,面对低温,部分地区天然气需求量迅速攀升。中国石油相关企业采取满负荷生产、紧急采购LNG(液化天然气)等多项措施力保国内天然气供应,尤其是加强需求侧管理,优先保证群众生活、公共设施、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用气。

  陕京管道 日销气量突破一亿立方米

  今冬,多股寒流让华北地区温度持续走低。为保证城市居民足量用气,陕京管道提输增量保供应。1月3日,这条管道日销气量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创造了陕京管道日输气量的纪录。

  为应对大幅度增加的天然气用量,大港储气库从2012年11月8日起开始采气,至今采气9.31亿立方米,日采气量多次突破2000万立方米。1月初,大港储气库按照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指令,将单井产量调整至最大,共调整单井产量20井次,库群峰值达到每日2170万立方米。

  为了保证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在供气高峰到来前,维护保养陕京管道全线管输设备、压缩机组,并做好冬季负荷高峰期的应急抢险预案。沿线各站场员工多次检查管道、工艺管网、输气设备及附属设施,做好排空防冻工作,使冬季供气生产有序进行。

  为了防止发生冰堵、气体含杂质量增多等情况,进入冬季后,陕京管道沿线各输气管理处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天然气安全平稳输送。北京输气管理处各分输站组织员工更换分离器滤芯,以清理粉尘等杂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石家庄输气管理处针对支路增压,及时清理管道外壁结冰,以防止冻堵。河北输气管理处要求各分输站在调压橇上增加电伴热及保温层,巡检中严密监视电伴热运行状态,保证保温系统正常运行,防止管道冰堵。山西输气管理处对各站设备进行加密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冬季安全生产。(通讯员韩璐妤)

  西气东输 优化运行提高应急调峰能力

  元旦至今,我国南方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湖南、江西等地出现冰雪冻雨,天然气需求量大幅上升,保供难度陡然增大。负责向15个省市区218家用户供气的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天然气供应。

  目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运营管理的管道里程达10848公里,下游分输用户共有218家,供气范围覆盖西北东部、华东、华中和华南地区。这个公司始终把确保西气东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作为工作核心,在生产组织、现场管理、设备维护、应急抢修、管道保护、生产物资保障和节能降耗7个方面,细化标准规范,强化执行管理,确保管道运行安全平稳高效。

  目前,西气东输各类压缩机组在累计运行时间超过110万个小时的情况下,GE燃驱机组、RR燃驱机组和RR/西门子电驱机组每千小时故障停机次数已分别由投产初期的6.13、2.13、4.2,降到0.22、0.06、0.29,运行故障率明显降低,运行效率大幅提升。120座分输站保持高效平稳运行,保证对200多家用户连续安全供气。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优化管网运行,加强管道调运管理,优化运行方案,充分应用补充气源调峰、储气库调峰和可中断用户调峰等多种手段,确保冬季平稳供气,充分发挥储气库注采能力。金坛储气库已形成4.76亿立方米库容,应急调峰能力逐步提高。

  在总资源量有限的情况下,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重点用户的沟通和衔接,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提前编制销售应急预案,重点发展一批高质量的可中断用户,限制新增项目用气,共同应对极端天气,做好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记者楚海虹)

  山东管网 五条管道保暖齐鲁大地

  1月初以来,管道公司加强管控,确保所辖山东管网5条天然气管道输量稳中有升,保证下游用户足量用气。

  这5条管道分别是冀宁输气管道、中沧输气管道、平泰输气管道、沧淄输气管道和泰青威输气管道,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区域内能源紧缺局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去年年底,5条管道已为沿线地区供应7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

  面对高输量的运行状态,管道公司山东地区各单位在确保设备完好运行的同时,积极与下游用户协调,降低运行风险,将用户进行分类,研究优化运行方案,科学调整输送工艺,严格执行输送计划,尽最大能力保证管道输量稳中有升,确保下游用户足量用气。

  管道公司加强设备维护保养,为保供打好物质基础。这个公司对各类阀门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阀门无漏气;认真检测计量仪表、排污设备等,确保输气设备无隐患。管道公司制定四级安全巡查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每月由安全科牵头开展安全生产月检,检查督导隐患整改情况,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四级安全巡查发现的问题均与绩效考核挂钩、与个人奖金挂钩。这调动了各个层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了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