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应对雾霾天气 供电企业多项措施保障电网安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5

  1月10日夜间,京城出现雾霾天气。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加大电网设备巡视和保障力度,做好恶劣天气应急抢修准备工作,确保供电安全。截至14日,北京电网主配网未发生因大雾引起的故障。

  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出动各专业运行人员对输变电设备展开现场特巡,重点监测输电线路绝缘子积污情况;确保95598客户服务热线畅通,重点对“煤改电”等客户的故障报修进行监测,做好服务应急准备工作。

  据了解,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是北京电网的“防污季”。根据这一特点,国家电网北京市公司提前防范,建立了恶劣天气下的特殊巡视责任制,编制了电网污闪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开展冬季恶劣天气应急演习,提前对运行多年或重污秽地区的线路绝缘子进行清扫。去年年底,北京市电力公司完成输变电设备防污闪专项技术监督检查,重点从防污闪缺陷及隐患管理、巡视情况等方面展开现场检查。该公司还根据运行经验及对输电线路周围污染源统计情况,制定了巡视计划和微地形、微气象地区的线路特巡计划。

  石家庄供电公司检查设备状况

  1月12日至13日,河北石家庄地区普遍出现雾霾天气,局部地区伴有零星小雪,空气污染严重,给电网设备安全运行造成不利影响。石家庄供电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雾霾天气中电网运行平稳。

  石家庄供电公司与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印发开展雾天设备特巡工作通知,组织输电运检、变电运维各类生产人员289人,应急抢修车175台次,对86处重点地段的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68座户外变电站开展雾天特巡,全面检查变电站设备绝缘子防污涂料漆皮、绝缘部分闪络放电、电晕放电声音等情况,密切关注输电线路运行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石家庄供电公司要求所属18个县(市)供电公司实施分片负责、集中抢修,全力做好防范雾霾天气应对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农网安全可靠供电。该公司加强作业现场人身安全管控及交通安全管理,强化电网运行监控及应急值备班和信息报送管理,积极做好启动预警响应,确保一旦出现重大情况及时有效处置。

  邯郸供电公司加强电网负荷监控

  1月14日,河北邯郸220千伏馆陶变电站运行值班员对设备进行巡视,就设备绝缘部分、加温装置、接点温度、设备油面等情况展开重点检查。针对持续雾霾天气,邯郸供电公司迅速行动,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截至14日,邯郸电网运行正常。

  雾霾天气易造成电网设备绝缘性降低,发生污闪、雾闪或导线覆冰,加之气温降低,用电负荷增大,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考验。针对雾霾低温天气可能对设备造成的影响,邯郸供电公司做好事故预想,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负荷监控和预测,组织16个运维班组对220千伏等重要变电站展开特巡,做好特巡记录,横向对比类似天气设备运行参数,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邯郸供电公司加强对输电、配网及农网线路的巡视检查,增加夜巡、特巡频次,特别对煤矿、医院等重要客户用电线路加强巡视,确保高危和重要客户的供电。各相关部门也加强值班管理,并从车辆、人员、物资等方面作好应急准备,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相关信息:雾霾天气对输电线路有何影响

  雾霾天气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雾的影响,即湿度的影响,其影响体现在导致电力系统设备外绝缘表面受潮,外绝缘水平下降,从而造成污闪现象;二是霾的影响,即大气中污秽物的影响,其影响体现在使电力系统设备外绝缘表面污秽度增加,与高湿度环境叠加后,也可能造成污闪。

  因此,要想减轻雾霾天气对电力系统运行安全的影响,可从提高设备外绝缘在高湿度环境中的防污闪能力,以及提高设备外绝缘设计的耐污水平两方面入手。

  目前,为防止发生污闪事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已经采取了喷涂RTV涂料、大量采用复合绝缘子等措施,极大降低了输电线路发生污闪事故的可能性,这些措施同样是防止雾霾天气对输电线路造成影响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